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重庆特园里的那些人、那些事
胡平原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民盟在这里成立

  1945年10月1日至12日,民盟在重庆特园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即民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41年3月19日,张澜、黄炎培、江问渔、梁漱溟、李璜、左舜生、张君劢、罗隆基、章伯钧、丘哲等共17人发起,中国民主同盟在特园秘密成立,鲜英随即被推举为民盟的中央委员。

  在特园内的政治气氛愈趋浓厚之时,国民党特务对特园的监视也愈趋严密。先是从上清寺至特园大门口,沿途摆设“香烟摊”“修鞋摊”等进行监视;其后更强租紧邻特园的“康庄”,由戴笠在此设置特务机关,日夜监视出入特园的人士,日夜窃听特园的电话。陈立夫还派人向鲜英“许愿”:只要特园拒绝和共产党人来往,“要官给官,要钱给钱”。鲜英干脆回答:“办不到!”特园内的活动,仍照常进行。

  1941年10月10日,民盟公开发表成立宣言和“十大纲领”,特园在事实上成为民盟总部所在地,民主空气洋溢于特园。

  11月中旬,国民参政会二届二次大会期间,张澜于特园约集国民党以外的部分参政员,包括中共的董必武、邓颖超二位,共23人,在特园交换意见,酝酿提案。11月25日正式向参政会提出《实现民主,以加强抗战力量,树立建国基础案》,要求国民党结束“训政”,实行民主政治等10项主张,这件提案要从根本上动摇国民党的统治,竟然被蒋介石压制,不予讨论,张澜为此抗议,两年之久不参加参政会的活动。

  “光明在望”

  1945年2月14日夜,周恩来假座特园宴请孙科、黄炎培、陶行知、郭沫若等20余人。席上,周恩来向大家报告了国是问题的洽商经过,并征求大家的意见。

  3月13日,民盟领导人在特园传观周恩来致国民参政会秘书长王世杰的信,信中表达了对当前国内民主和团结问题的意见,包括中国出席旧金山联合国成立的代表,必须容纳国民党以外各方面人士。民盟对此表示赞同,终于使国民党在中国10人代表团中,容纳了董必武、李璜、张君劢、吴怡芳、胡适、胡霖等中共和民主人士,共同出席旧金山大会。

  8月28日,毛泽东从延安飞抵重庆参加国共和谈,在43天的短时间内,毛泽东三度光临特园。

  第一次是毛泽东在抵渝的第三天,即8月30日,就特意光临特园,同张澜、鲜英长谈。

  第二次是9月2日,民盟领导人在特园盛宴招待毛泽东和周恩来、王若飞同志。宴后毛泽东应鲜英之请,挥毫写下“光明在望”四个大字,使在座的同志们深受鼓舞。

  第三次是9月15日,毛泽东去特园为张澜介绍国共谈判情况,张澜向毛泽东提出若干建议,受到毛泽东的采纳。当即商定由张澜给蒋介石、毛泽东写了一封公开信,要求公开国共双方的谈判,以便在全国人民的监管下,促使谈判成功。

  当毛泽东飞离重庆时,张澜、鲜英亲自去机场相送,毛泽东深表感谢。

  民主之家永不朽!

  1945年11月12日晚,由张澜、沈钧儒、黄炎培、左舜生、章伯钧、罗隆基、张申府、周鲸文等,在特园宴请张群、王世杰、邵力子、周恩来、王若飞等,商谈社会贤达的人选等问题。民盟曾为抵制国民党原定1944年5月5日召开国民大会,主张政治协商会议应及早召开,然后由政协会议商定国民大会的召开问题。同时主张国共双方先行停止军事冲突,以改善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前的气氛。

  11月10日和15日,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等在特园集会,发起成立陪都各界反内战联合会。19日反内战联合会在重庆召开,在国民党统治区产生了巨大影响。

  12月30日,张澜在特园致函国民党和共产党的政协代表,建议在1946年元旦国共“双方发令所属一切军队即日停止武力冲突,所有问题均得提交政治协商会议解决”。对此,毛泽东复电表示赞赏。

  旧政协会议于1946年1月10日在重庆召开。会前,中共首席代表周恩来亲赴特园,同民盟首席代表张澜商定:中共和民盟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事先交换意见,采取一致步调,建立密切合作关系。

  开会期间,周恩来、王若飞、吴玉章、秦邦宪等不分昼夜,经常去特园同张澜、沈钧儒、黄炎培、梁漱溟等交换意见,当时民盟代表团已住进国府路300号,但特园内的政治气氛,并未因此而稍减。

  国民政府于1946年5月初迁回南京,中共代表团和民盟代表团随同前往,国内的政治、军事中心亦随之转移。

  自1946年冬张澜离开特园去上海之后,特别是1947年春中共驻渝代表和《新华日报》被迫撤退以后,鲜英对中共党员和民主人士,一如既往地热情接待。

  随着重庆的解放,特园的历史使命也就大功告成。新中国成立后,作为爱国民主人士,鲜英荣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和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并被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迁居北京之后,鲜英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张澜、郭沫若等人的盛情招待。他们衷心感谢“民主之家”对民主革命作出的贡献,感谢鲜英无私提供的中国民主政治舞台——特园。董老念念不忘地说:“当年国共之间有几件大事,就是在特园内决定的。”黄炎培亲笔写道:“鲜特生老同志,在反动政府下,敢于经常地容纳有中共同志参加的民主人士集会议事,日夕授餐,被题为‘民主之家’。‘老同志’!这一称呼,至今回想,能接受者有几人呢?”

  郭沫若后来为特园题诗:

  嘉陵江头有一叟,银髯长可一尺九。

  其氏为鲜其名英,全力为民事奔走。

  以国为家家为国,家集人民之战友。

  反对封建反法西,打倒独裁打走狗。

  有堂专为民主开,有酒专为民主寿。

  如今民主见曙光,民主之家永不朽!

  (本文史料参考了《重庆文史》第二十九辑,作者系重庆市巴南区政协文史研究员)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