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围绕发展主旋律 奏响宣传最强音
神南矿业公司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神南矿业公司新闻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为基础,紧紧围绕转型升级中心工作,发出神南好声音,传递神南正能量,为公司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障。

  围绕中心,讲好神南转型升级故事

  2015年是神南公司转型升级步入常态的关键之年,将公司转型升级的实践宣传好,是新闻宣传部门的责任和重点所在;将公司转型升级的故事讲到位、讲出彩,是新闻宣传部门的一直奋斗的目标。

  一是积极做好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宣传贯彻。二是牢牢抓住“策划为先”这个牛鼻子,在重点、深度、广度上做文章。以安全生产重大突破、重点项目竣工验收、经营管理新举措、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成效、企业文化建设新成果、精神文明建设新亮点等内容为重点,积极策划了多个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宣传了公司在提质增效、市场开拓、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加强对集团改革和神南转型升级发展必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工作措施的宣传,释放正确信号,凝聚发展合力。针对煤炭市场产能过剩引发的煤价下跌,职工收入大幅降低的现状,各单位成立了形势任务宣讲团,深入到基层区队、车间、班组进行形势任务宣讲,使企业价值观与员工个人价值观达到融合统一。

  创新载体,核心价值观全方位融入

  去年以来,公司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一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运用专题辅导、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了全面系统地阐释解读,形成了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二是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和具体事例,开展了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了摄影、绘画、书法、剪纸、微电影等文化作品征集;认真做好集团公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厂矿闪光”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前期准备、配合协调和服务工作,通过对先进集体、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促进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深入推进。

  建好阵地,宣传工作更具影响力

  加强阵地建设是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公司在巩固现有阵地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了报刊、广播、QQ群、微信和网站五种宣传阵地,进一步增加了新闻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一是加强对现有阵地的创新。在提高内部刊物、宣传栏、电子屏、广播等宣传载体建设质量的同时,不断创新网络媒体的运用。二是加大对微视频的扶持。公司3月份举办了首届“微视频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各单位紧锣密鼓的组建了八个青年微视频工作室,按照一季度一主题的要求和各单位的重点工作,拍摄了61部微视频和17部微电影,7部获得了集团公司优秀微视频,并组织参加了榆林市微电影大赛。三是积极拓展建设新阵地。经过近5个月的筹建,于12月初开通了神南公司官方网站,成为了公司对外宣传又一重要阵地和平台。

  健全机制,宣传工作规范开展

  良好的工作机制,是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关键。一是健全工作讲评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群工作例会,通报上季度宣传工作情况,开展业务交流,安排部署下季度新闻宣传目标任务,使宣传工作有领导、有计划、有重点。二是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制定下发了《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实行“分级制”考核,将宣传工作的各项目标纳入对所属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之中,并通过严格的量化考核和大力度的奖惩,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得到落实。三是健全情况通报机制。实行《新闻稿件采写情况通报和优秀稿件评选制度》,按月在公司内部通报各单位的发稿情况和优秀新闻稿件,调动了新闻宣传工作者的积极性。四是健全舆情处置机制。各单位按照集团公司和神南公司《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相关工作预案。五是健全表彰奖励机制。每年召开一次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安排部署全年宣传任务,表彰奖励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微信公众平台和十大好新闻。

  强化培训,队伍水平不断提升

  通讯员队伍建设是保证新闻宣传工作质量的基石。公司采取“送出去、请进来、传帮带、互通进步”的方式,持续强化神南公司、所属各单位、区队(站段)、班组四级通讯员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选派骨干通讯员参加集团公司及主流媒体举办的各类新闻学习班。二是坚持每年举办一期通讯员培训班。三是开展通讯员“导师带徒”活动。党群部门人员、“优秀通讯员”和基层通讯员结对“一帮一”,发挥师傅先进带头作用,形成徒弟写稿师傅审改,师傅不签字徒弟不得发稿,先进共同奖、末尾一起罚的“导师带徒”模式,一大批基层通讯员得到了锻炼成长,壮大和造就了一支素质优良、扎根基层、服务企业的基层通讯员队伍。四是注重发挥作协、摄协、书画等协会作用,鼓励通讯员积极参与文艺创作、摄影采风等活动,吸收协会人员加入通讯员队伍、发挥所长,大力倡导图文并茂、简练写实的宣传稿件写作新方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