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家风建设的核心是价值观建设,即倡导正为大、爱为上、和为贵、亲为心——
涵养正爱和亲的家风
穆光宗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家庭结构、家庭关系和家庭风气的关系问题值得关注。从家庭规模和家庭类型来看,在社会大转型的过程中,我国不少家庭已经演变为结构脆弱、亲情疏淡的家庭。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家家信守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的过程。家风重在代际传承,家风实际上是家系绵延“看不见”却客观存在的一脉传统。家庭成员越团结,家风就越好。从家族的范畴看,家庭发展是开枝散叶的过程,社会学里讲的“生身家庭”和“再创家庭”即母家庭和子家庭的关系,在家风严谨并绵延的家庭,背后隐伏着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影子家庭”,即在再创家庭里可以发现生身家庭为人处世、做派风格的端倪。

  正为大:家风正则人正

  家风正是第一要事,根正才能树直,根深才能叶茂。什么是家风中的正气呢?概言之,就是三观要正,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培育家风正气方面,父母扮演着家长的角色、上梁的作用,不可小觑。上梁不正下梁歪说的是家教的重要性,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正则孩子正,父母的言行举止起着涵化家风的作用。在《论语·子路》中,孔子曾经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人先正己,身教重于言教,守身在于守德,则社会有幸,家庭有福。在促进家庭发展进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家风建设要从正心做人开始,需要传承“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内圣外王的责任意识和修身意识。

  南北朝时期的文学家和教育家颜之推著有《颜氏家训》,被后世誉为家教典范,影响很大。给爱一个正确的导向是《颜氏家训》的核心思想。颜之推主张并重视早教。他认为,人在小的时候,精神专一;长大以后,思想分散。学习的目的在于完善自己,读书明理,磨炼心志,涵养操守,专心致志,勤奋刻苦,培养敏锐眼光,使我们待人处世不致出现差错。人生在世,应当从事一种事业,不能醉生梦死一无所事,蹉跎岁月以终老天年。他主张爱子与教子相结合,反对溺爱。为此提出爱而有教,严而有慈;说父母威严而有慈,则子女畏慎而生孝心。他还提出了重要的“爱子贵均”思想。在对待多子女问题上,主张一视同仁而不能偏爱,这样做才合父母之道。家长有意无意地偏爱不仅使得遭冷落的子女在心灵上受到无形伤害,而且受偏爱的子女也容易出现家长意想不到的伤害,这对他们的成长极为不利。这不只是教育方法问题,而是家长的心地境界问题。我国需要在“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传统文化中开展早期的人格扎根教育。颜之推认为,有志向的人,自然能刻苦用功,成有用之材;操行未立的人,自我放纵、堕落和散漫,自然沦为平庸之辈。由此可见,家教家训的重要性。

  爱为上: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包括慈爱、孝爱和情爱的付出和回馈

  西方有句谚语:“有爱的地方才算是一个家,没有爱的地方只能算是一栋房子。”可见爱对一个家庭是多么重要!英语谚语中还有:Love begets love (爱产生爱)、Love is the mother of love (爱是爱的母亲)、Without respect, love cannot go far(没有尊重的爱难以久存)等反映了西方文化中的爱之精神。俄罗斯文学家托尔斯泰说过:“所有幸福的家庭都十分相似;而每个不幸的家庭各有各自的不幸。”有慈有孝,有亲有爱,有情有义,才有幸福的家。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幸福的家庭,父母靠慈爱当家。”德国诗人歌德说过:“无论是国王还是农夫,家庭和睦是最幸福的。”无论慈爱、孝爱和情爱都是责任、道义和情感的体现。

  母爱永恒,母亲是爱的化身。在家风建设过程中,母亲的重要性胜于父亲,正如西方谚语所说的:Men make houses,women make homes(男人造屋,女人成家)。新家风建设要把握好爱的方向、重心和尺度,提倡夫妻的忠诚之爱、亲子的责任之爱。家庭是社会细胞,是最基本的社会组织,是儿童社会化的第一场所,儿童在家庭里学习获得做人礼仪和社会规范,父母和家长需要做好榜样。《爱心》曰:“富从爱中生,贵从敬中来。念念是良善,日日心花开。”父母要教育孩子注重心灵的宝藏,富贵内求。敬天礼地,爱人包容,厚德载物。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要用爱呼唤爱,用生命爱护生命。善良是善良者的护身符,善良是善良者的通行证。

  和为贵:“家和万事兴”体现了中国传统家风信守的共同价值观

  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这种观念。在处理家庭矛盾的时候,需要倡导谦德、孝道和爱心,恪守父母之道、夫妻之道、亲子之道。西方也有类似的谚语:A house divided against itself cannot stand (家破不能立)。

  亲为心:自古天伦之乐就是中华民族幸福感的“高峰体验”,家庭是人类表达和享受亲情的不二之所

  家庭最重要的功能是提供情感支持和爱的体验。人是感情动物,对亲情的信任、依靠和需要可谓与生俱来出乎天性,毕竟血浓于水。现在核心小家庭非常普遍,人口流动加剧、代际居住分离、老年空巢现象日趋增加,人际关系疏远、亲情淡化甚至稀缺,不少独居空巢老人患上了“亲情饥渴症”和“社交孤独症”,空巢空心,寂寞无助,度日如年。如何保持代际居住有距离的亲密,亲子之间分而不离、离而不疏、孝亲有道,“常回家看看”、“常联系父母”、“陪父母一起老”、“父母老不远游”是新家风的重要表现。

  总之,家风是家庭的风气和氛围,也是每个家庭和谐共处、安身立命的灵魂。如果一个家庭洋溢着正大之气、和融之气和亲密之气,那就人人心中充满着幸福的正能量。新家风建设的核心是价值观建设,正确处理家庭内外的人际关系,如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隔代关系、姻亲关系和人我关系,即正为大,爱为上,和为贵,亲为心。正生爱,爱生和,和生亲。家风建设要落实到人,要提倡个人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建设。(作者为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