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让文艺之美闪耀云岭大地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一年多来,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文艺事业呈现新气象、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在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中,我们要把云南建成特色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新高地。

  推进文艺繁荣发展,要始终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旗帜。文艺是表达民族精神的载体,也是启迪时代精神的工具。唱响中国精神的“正气歌”、彰显美丽云南的“正能量”,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让文艺作品和文艺活动蕴含的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转化为人们积极奋进的精神力量,让人民群众在文化熏陶中自觉感悟并认同社会主流价值,进而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源源汇聚成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

  丰富文艺的时代生命力,要将创新精神贯穿于文艺创作的全过程。文艺的繁荣,归根结底是要靠作品说话,而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不仅需要加强文艺创作生产的规划引导,更需要推动文艺的创新发展。要充分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建设一批创作基地、扶持一批创作团队、培养一批创作群体、打造一批文艺品牌,形成既全面繁荣又重点突出、既有数量更有质量、既有“高原”更有“高峰”、既“铺天盖地”更“顶天立地”、既体现时代要求更富有云南特色的创作新格局,在层出不穷、百花齐放的创新创作中,不断丰富云南文艺的生命。

  建设文艺繁荣发展新高地,要大力繁荣民族文艺和基层群众文艺。云南文艺的优势在于民族性,这是我们的重要文化瑰宝,也是我们需要用心传承保护的精神源流。当前,我省各族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日渐突出,基层、边境地区文化供给不足的情况较为明显,这就迫切需要文艺工作者进一步认清肩负的责任,充分对接群众的精神需求,深入挖掘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全面繁荣民族民间文艺创作,持续加大基层文化供给,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服务活动,让文艺在尽显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历史之美和现代之美的同时,能够滋养心灵,成为云岭儿女永恒的心灵家园。

  壮行伟大时代,书写多彩华章。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脚踏大地,张开文艺追梦的翅膀,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激情谱写云南文艺繁荣发展新篇章,让生动的文艺之美闪耀云岭大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