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从贾府的洋货看经济贸易
张麒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的经济交融往往有许多人为的隔阻,盖原因多是由于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所致。清代尽管有闭关锁国的诸多限制,但洋货仍从磐石和恶浪中撕开一个个缺口悄然流入。

  曹雪芹笔下的贾府,是古色古香的基调,又闪烁着时尚的亮色。府中的陈设和物用,既有传统的国粹精品,又有不少新潮的洋货,忠实地反映出当时贵族阶层的家庭物用现状与崇洋猎奇的消费追求。

  走进荣国府的刘姥姥,被不期而来的铿锵的自鸣钟声吓软了双腿,而贾府的丫鬟使女们却习以为常地按照钟声的节点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她们早就告别了观夜漏、守炷香的计时方式,不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了,她们的时间概念得以和现代文明接轨。刘姥姥第二次进贾府,因席间喝了太多的酒,以致懵懵懂懂竟鬼使神差般进了怡红院,在宝二爷满是玻璃镜的卧房现了原形,惊怵万状。

  清史记载,自康熙三十四年始,内务府设立玻璃作坊,由传教士指导技术,仿西洋之法制造玻璃。但这个大内作坊技术很不过关,做出来的玻璃质量太差,作坊也就很快流产了。宫中真正使用玻璃,并且在京城富贵人家流行用玻璃制作的精致围屏,是粤海关监督祖秉圭(此人系满洲上三旗包衣奴才)一手推动,使用的乃是广州进口的西洋玻璃,时在雍正七年至十年之际。

  贾府就是大量使用进口玻璃的贵族之一。贾母有一件玻璃炕屏,正是“粤海将军”呈送给贾母的生日礼物。难怪贾母对堆积如山的礼物连看都懒得看一眼,却对这件玻璃炕屏特别惦记,嘱熙凤“好生搁着,我要送人的”。

  奢侈品市场历来钟情于豪门大宅,人们追逐新潮,追捧稀奇,自然就有奔走来往的掮客。冯子英到贾府推销四件洋货,价值二万两银子,货源竟来自广西的一个同知。可见当时即便在清廷苛严政策之下,洋货地下交易仍十分活跃,官家、商人为追逐利益,走私贩私,沆瀣一气。

  在《红楼梦》中,曹雪芹不但提到福朗思牙(法国)、波斯(伊朗)、哦罗斯(俄罗斯)等外国的国名,还有衣、食、用三大类、三十余种洋货的详尽描写,为后人留下了清代康、雍、乾时期西方物品进入中国上层家庭和中外经济交流的第一手资料。

  《红楼梦》记述喜欢洋货的人,大多是府里比较开明、思想新锐的人物,如贾母、熙凤、宝玉、黛玉等人。宝玉屋里的洋货很多,除了玻璃制品、自鸣钟,还有不少日用品和洋玩意。晴雯为他补的那件“雀衣披风”,是俄罗斯的货,是用上等的孔雀毛拈了线织成的。名伶蒋玉涵送给他的一条贴身用的大红汗巾子,竟是茜香国女王所贡之物。此巾“夏天系着,肌肤生香,不生汗渍”,原是北静王水溶赠给蒋玉涵的“奇物”。而当时的官员、演员、道士等,为解决酷暑着装备受的煎熬之苦,能穿上一种“竹衣马甲”(俗称“隔汗衣”)就很不错了。这种竹衣马甲可防止衣服被汗水浸湿后粘在皮肤上,对比较贵重的衣服如官服、戏剧演出服、道士法衣等,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与宝玉拥有的这条“大红汗巾子”相比,那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林黛玉也爱洋货,王熙凤送给她两瓶暹罗国的茶叶,别人都喝不习惯,她却很对胃口。熙凤本人怕是追捧洋货最甚的女子吧,她送给黛玉的那种茶叶,据她自己说家中还有很多。她送给宝玉的生日礼物也特别奇巧,一个金寿星,外加一样波斯国的玩器。熙凤还是瘾君子,书中第一百零一回,记述她到新婚不久的宝钗屋里时,袭人递茶过来,宝钗连忙给她递上一袋烟。她抽的是否是从南洋某国进口的上等雪茄烟丝也未可知。

  世界的经济交融往往有许多人为的隔阻,盖原因多是由于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所致。清代尽管有闭关锁国的诸多限制,但洋货仍从磐石和恶浪中撕开一个个缺口悄然流入。尽管上自皇帝,下至王公大臣,他们是遏制和封锁洋货的政策制定者,但却又抵挡不住这些差异化的物品的诱惑,成了洋货的追捧者和享用者。打开国门,首先需要打开自己的思想头颅。经济发展的脚步,很多时候是被潮流催动的。漫长的康、雍、乾三朝的遮遮掩掩、零零星星的开放步履和涉外心态,在贾府的用度里得以观照和存真。(作者系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