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姚志军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重温历史,心怀忧思。习近平总书记对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永葆党和军队革命本色提供了科学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深入到阜平、西柏坡、临沂、古田、延安、遵义、井冈山等革命老区和纪念地学习考察、调研指导。重温历史,心怀忧思。习近平总书记对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永葆党和军队革命本色提供了科学指南。

  知所从来 立根原在群众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他强调,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他还指出,我们要传承好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革命老区和人民群众是党的根基所在、命脉所在、力量源泉所在。知所从来,不忘根本,是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身世之问、信仰之问、宗旨之问、力量之问,也是对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之问。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必须知所从来,立根于群众。一是以“两个追问”修身律己,努力做党的群众路线的积极践行者。二是以“两个追问”涵养群众感情,努力夯实与人民群众生死与共、鱼水情深的血肉关系。三是以“两个追问”履职尽责,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以史鉴今 运用好历史经验

  在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以“四个包含”深刻阐明了西柏坡精神在总结党的艰苦奋斗历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人民政权长治久安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等方面包含的价值意蕴。在遵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义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在井冈山,他强调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这些对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的系统总结、科学阐发,为我们挖掘好革命智慧,运用好历史经验指明了方向。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营养剂。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必须以史鉴今,运用好历史经验。一是以严明思想作风标杆,使党和军队永葆革命战争年代的“精气神儿”。二是丰富文武韬略,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三是强劲建设发展血脉,把革命智慧和历史经验运用于党和军队建设发展,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剖根析源 立起“根本性的东西”

  在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剖析了“四风”问题的根源: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他还从6个方面对坚持“两个务必”、带头改进作风向全党提出要求。在古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剖析了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指出这些问题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军队在精神家园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根源的揭示,宣示了从严治党治军的坚强决心。

  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必须剖根析源,立起“根本性的东西”。一是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二是夯实“三观”基础,自觉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建设美丽和谐的精神家园。三是锻造精神品格,踏实“三严三实”步调,从严从实修身用权、谋事创业、做人做事,抒写无怨无悔的人生。

  经受洗礼 把人民对党的“考试”考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他勉励全党,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他还指出,“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这些重要论述,就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把人民对党的“考试”考好向全党发出号召。

  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必须把人民对党的“考试”考好。一是坚定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点亮执政为民的精神灯塔。二是保持与时俱进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富足砥砺前行的精神食粮。三是推进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再立改革发展的不朽丰碑。(作者单位: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