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
别新宇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清明节前夕,某地一些人在烈士陵园跳广场舞的新闻持续发酵,人们在批评这种行为的同时,还在传统教育、陵园管理等方面提出不少真知灼见,期待还这片“能让人安静下来的地方”安静。

  烈士陵园是为安葬革命烈士而专门修建的纪念场所,是褒扬烈士事迹、缅怀英烈精神、继承先人遗志、启迪激励后人的重要场所。在我们国家,几乎所有的省区市,都有为革命烈士修建的陵园,比如北京有李大钊烈士陵园,上海有龙华革命烈士陵园,天津有盘山烈士陵园,山东有英灵山烈士陵园,南京有雨花台烈士陵园,等等。国家公布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烈士陵园占的比例非常高。烈士陵园,对我们党和国家来说,是重要的政治、文化、教育资源,同时也是形象、生动、深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

  一位剧作家曾说:“我经常恍惚,我的脚下埋葬着曾经鲜活的生命,我就踩在他们的身体上,我们的幸福和我们的生命来自于他们勇敢的牺牲。”作为先烈的安息之所,作为国人心中的“精神圣地”,安静、肃穆,理应是这些地方的特点。也只有在这样的气氛中,人们才能静下心来,了解英烈故事,感知英烈精神,继承英烈遗志。丁晓兵曾说,入伍30多年来,尽管身份、职务、环境、任务一变再变,但他常到烈士陵园看看的习惯没有变,“陵园里肃穆的环境,让人静心,给人动力”。

  近年来,我国在注重发挥烈士陵园教育功能的同时,还针对侵占烈士陵园墓地、搞不正当开发等不良倾向,专门制定有关规定。其中2013年7月出台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烈士纪念设施应当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绿化美化环境,实现园林化,使烈士纪念设施形成庄严、肃穆、优美的环境和气氛;禁止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工程建设;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不得从事与纪念烈士无关的活动。

  烈士陵园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在建立健全有关保护法规的基础上,至关重要的是,要守护并涵养我们民族珍重历史真实、珍重理想信念的精神信仰,这样才能在我们的心底,为故去的历史和生命,为崇高的精神和理想,留一片安静的栖息之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