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彰显八一精神的时代价值
李星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89年前,中国共产党在江西南昌领导发动了震惊寰宇的八一南昌起义,自此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新型革命道路的序幕。这是党在实践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尝试,也是党在革命中寻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一次创举,在中国革命历史和党的历史上具有独特地位。在八一起义中孕育而生的八一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新的历史时期,弘扬八一精神,对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传统、传播红色文化、传承英雄基因,彰显党的革命精神新的时代价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弘扬八一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指引人生奋斗的灯塔和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力量源泉。无数革命先驱为理想信念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矢志不渝。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国民党右派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公然叛变革命,相继发动了“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全国被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在革命危急关头,共产党人没有害怕和退缩,而是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南昌发动了武装起义,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征程。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八一精神正是在这种坚定信念、无畏气概、顽强意志中产生,是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革命精神。在八一精神的引领下,党带领起义部队走上井冈山,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八一精神都发挥着积极作用。新形势下,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和社会思想意识的多元多样化,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很容易迷失方向。我们要以八一起义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为榜样,继承和弘扬八一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提高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的自觉性,打牢思想政治根基。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积极进取,顽强拼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弘扬八一精神,继承革命传统

  革命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革命品格和优良作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宗旨和本质属性,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对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意义。党从1921年成立,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等不同历史阶段,形成了许多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作风,成为激励党和人民群众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八一精神代表的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不仅为取得八一南昌起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也为党创建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其中敢闯新路的创新精神是党的优良革命传统之一。八一南昌起义是在革命处于低潮时爆发的,起义的主体是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五方面军、南昌市公安局保安队等国民党左派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敢于大胆创新,组织国民党军队武装反抗国民党政府,并将其改造成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同样需要继续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弘扬八一精神,就是要把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从中汲取养分、提振精神、鼓舞士气;就是要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力量,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要把弘扬八一精神与继承革命传统结合起来,掌握八一精神丰富深邃的实质内涵,增强对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做到信念不变、不谋私利、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要把弘扬八一精神与发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结合起来,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弘扬八一精神,传播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在长期革命斗争过程中创造的革命文化,蕴含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历史内涵。八一精神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基础之一。共产党人在八一起义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八一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崇高风范、优秀品格、优良传统和作风,值得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八一精神、红色文化就是推动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的精神力量。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生活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给人们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带来深刻影响,弘扬八一精神、传播红色文化、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具有重要意义。要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利用江西是八一精神的诞生地这一独特地域优势,抓住“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党和国家的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宣传、弘扬八一精神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优秀的人格品质,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同时,利用江西丰富的革命遗址资源,依托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深刻认识党史国情,将八一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之中,引领社会道德风尚。

  弘扬八一精神,传承英雄基因

  英雄基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品质、过硬作风和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是人民军队的宝贵财富。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英雄的摇篮,中国共产党在这里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向全世界表明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强决心,人民军队由此诞生。党领导八一起义部队从南昌走上井冈山,继而走向全国,成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全中国的重要革命力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八一精神是人民军队的军魂,包含丰富的英雄基因,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核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的根本原则。从八一起义开始,党就牢牢掌握军队的领导权,在八一起义后通过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确立了党在军队的领导。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临着建设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在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弘扬八一精神,传承英雄基因,将学习人民军队的良好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动力显得尤为重要。关键是要用八一精神严格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约束行为,守住底线,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正确立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弘扬八一精神汲取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力量,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发展机遇,敢闯敢试,积极探索改革发展新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八一精神是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之一,历久弥新,在新的历史时期依然是指引和鼓舞江西人民奋发图强,推动我省实现“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支柱,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提供坚强保证。(作者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八一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本文为江西省教科“十三五”规划项目16YB103、江西省社科“十二五”规划项目14DJ07及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JD1483、JD1484的阶段性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