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小镇青年是我一辈子抹不去的标签
//www.workercn.cn2016-08-19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徐简

  小镇青年火了!他们频频成为文学作品、影视片和新闻报道的主角。很多小镇青年已是城里人,他们把自己的乡愁和迷茫融入对小镇的记忆;而仍然留在小镇的年轻人,有的想要逃离小镇,有的则享受小镇的闲适、稳定和安全感。城市是包容和多元的,赋予进城的小镇青年实现理想的空间。而在小镇上,似乎每个人只能朝着一个方向生活。小镇青年身处时代漩涡之中,他们为呼吸自由空气离开小镇,又因躲避压力而怀念小镇时光,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他们在迷茫中奋斗。

  @周云龙:家乡小县城有两条热闹的商业街,大小店铺每天都循环播放广告录音。在我的印象中,20年前,小县城的商业街还是安静的,没有“明天关门,今日清仓”“底价甩卖,一件不留”的忽悠。

  小县城的喧闹还体现在一条条新开通的公交线路上。许多人在车里接听电话时,旁若无人,也在到站下车时大呼小叫,更有业余评论员即兴点评社会万象。大多数小县城是“熟人社会”,车厢成了移动的社交场所。熟悉的人彼此抱团,于是有了喧哗;而一旦有陌生人“闯入”,则很容易引发摩擦与争吵。

  话说回来,小县城今天的样子,可能也是几十年前大中城市的样子。对照今天大城市的环境,只要治理得法,我们也可以期待小县城更有秩序和品位。

  @柳重路:读大学时,我爱写小说,尤其爱写儿时记忆里关于小镇的各种故事:十字路口卖油饼和豆浆的大爷,隔壁家养的小猫……这些意象满满都是生活的味道。城市里的宠物猫、小区门口的煎饼摊,总觉得比小镇上的少了点什么。真正让我怀念的是独特的“小镇味道”。

  @林南朔:我向往小镇生活,但是我不会回去当“小镇青年”。我在城里有适合自己的工作,能接触更多优质资源。如果回到小镇,亲朋好友可能会觉得我在外“混得不好”。虽然,在大城市打拼的苦衷只有我自己知道,但我还是愿意继续打拼下去。

  @景为隆:很多在城里工作的人都来自农村、小镇,虽说他们是到城市打拼追梦,但在陌生的他乡,总归缺少一种归属感。当面临工作、生活上的烦恼时,总会有些不情愿、不舒适。故乡小镇是我们成长的地方,意味着无忧无虑的童年,所以我们心中才会对小镇生活有所留恋。

1 2 3 4 5 6 共6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