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从历史文化的视角解读“文化自信”
李亮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提到“文化自信”这一命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更是以历史的高度,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起论述,并深刻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一、“文化自信”是对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的自信

  早在西方世界还在茹毛饮血的时候我们的先人已经用灵巧的双手和无穷的智慧在东方点燃了文明的火种,当基督教社会还在神权的魔杖下默默承受着“黑暗的一千年”的时候,我们的先人却以非凡的智慧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中华文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源。以孔子、老子为代表的先哲的智慧影响着世界文明进程和塑造中国人坚韧、勤劳、和谐、仁爱的民族性格,使中华民族每次面对厄运都可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而且中华文明从远古一直延续发展到今天。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顽强生存和不断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实践之源。列宁曾经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为中华文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都是经过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是中华民族时代延续的基石。汤恩比和池田大作在那场跨越文化的对话中说:“……(中国)几千年来,比世界上任何民族都成功地把几亿民众,从政治文化上团结起来。他们显示出这种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成功经验。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创新之源。据李约瑟《中国科学技术史》中记载,除了世人瞩目的四大发明外,领先于世界的科学发明和发现还有1000种之多。美国学者罗伯特·坦普尔在著名的《中国,文明的国度》一书中曾写道: “如果诺贝尔奖在中国的古代已经设立,各项奖金的得主,就会毫无争议地全都属于中国人。”那些质疑中华民族缺少创新精神的无稽之谈不攻自破。

  直至今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也为今天的文化创新提供了绵绵滋养。习近平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热衷于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那一套,绝对是没有前途的!事实上,外国人也跑到我们这里寻找素材、寻找灵感,好莱坞拍摄的《功夫熊猫》《花木兰》等影片不就是取材于我们的文化资源吗?”

  二、“文化自信”是对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的自信

  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

  革命文化蕴含着九死未悔的真理探索精神。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先驱们点亮了启蒙的灯塔,为中华民族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最终形成了以“毛泽东思想”为代表的辉煌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党的几代领导人无不以探索民族振兴作为自己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革命文化蕴含着气壮山河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民族危难时候,爱国主义精神又一次使这个古老的民族焕发了青春,而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又为传统的爱国主义精神增添了绚烂的一笔。

  革命文化是无所畏惧的英雄主义精神。近年来,网上传出质疑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等英雄事迹的声音,比如邱少云事迹,质疑者认为“违背生理学”。但翻开中国革命史,有多少先烈的事迹是 “违背生理学”之举?仅仅一个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多少生命的奇迹?“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哪一件不是“违背生理学”之举?正是这一支“小米加步枪”的军队不仅仅打败了日寇,解放了中国,还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这种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境界岂是那些信守“违背生理学”者所能企及与理解的?

  三、“文化自信”是对当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毛主席在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曾提到“进京赶考”,立誓不学李自成。60多年之后的今天,中国经济跃居世界第二,发展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英国学者安格斯· 麦迪森在《世界经济千年史》中指出,英国200多年的2%增长才有今天的成就,美国200多年3%增长才有今天的地位。而中国仅仅用了60年!历史已经证明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证明了中国道路的正确。

  在短短的六十年里,涌现出雷锋精神、铁人精神、兰考精神、抗洪精神……中国的当代史已经给我们树立了太多的辉煌,太多自信的资本!当前中国进入了一个文化高度多元化的时代,甚至被西方媒体称为“最混乱”的国家。因此,“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只有对当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足够自信,才能成功抵制住西方文化渗透、文化污蔑的阴谋!只有看到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主流,看清楚文化发展的方向,中华民族才能再次崛起,走向复兴!

  “历史是最伟大的舵手,他以丰富实验指引中华民族的航向;历史是最好的律师,任何谎言和中伤在历史面前都无处遁形;历史是最伟大的预言家,透过历史的迷雾可以看到未来的愿景……”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历史”一词的出现频率达到44次之多。因此,无论从历史的视角还是现实的关怀,“文化自信”都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作者系市委党校讲师、南宁市社科理论特约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