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文化引领价值 教育奠基未来
//www.workercn.cn2017-11-30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进一步推进和平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聚焦核心素养,厚植学校文化,优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融通中外,奠基未来,促进和平区与其他各实验区之间互学互鉴、协同发展,11月18日—19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实验区学校文化建设现场会暨第八届和平教育对外交流研讨会在天津市和平区隆重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与天津市国际教育交流服务中心承办。来自中国教科院各实验区、实验学校,和平区教育对口合作区,芬兰、美国等地知名教育专家、优秀校长、教师代表,以及和平区教育局机关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师、教研员代表共500余人参加研讨会。

  11月18日上午,开幕式在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举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教育研究》杂志主编高宝立在致辞中说,承担起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责任是全国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是推动教育领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创新,希望全体同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系统设计,全面渗透、拉动整体,塑造品牌、展示形象,高质量完成各实验区、各学校的文化建设工作。刘欣副主任在致辞中说,和平教育对外交流研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一届一个主题,把握教育脉搏;这次会议的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希望大家借助这一平台,主动学习借鉴,及时将交流研讨的成果应用于学校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副区长孟冬梅在致辞中对各实验区、对口合作区以及芬兰、美国等地教育专家、教育同仁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希望此次交流研讨,能够进一步促进教育综合改革实验研究与创新, 助推各地区共建共享、协同发展,共促教育未来发展。

  随后,和平区教育局局长张素华以“文化引领价值 教育奠基未来──对和平区教育文化的战略思考”为题作主旨发言。张素华针对和平教育面向未来寻求进一步突破的战略需求,围绕“奠基未来”的区域教育核心理念,分别从“奠基未来是和平教育的战略选择”“奠基未来是课程体系的价值灵魂”“奠基未来是教育治理的终极目标”“奠基未来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路径”四个方面介绍了和平教育在院区合作共建方针的指引下,对教育文化建设思考与探索。

  最后的专家报告环节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研究员、芬兰教育专家米娜·罗迪·利萨宁、美国教育专家杰罗姆C·巴雷特分别围绕“学校创新的文化逻辑”“学校文化建设”“奠基未来高中校园文化建设”等做了专题报告,带给全场与会人员发自内心的震撼、感动与认同,为学校文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思路与方向。

  11月18日下午,以“学校文化与课程体系建构”“文化引领与育人方式创新”“园所文化与幼儿未来发展”为题的中学、小学、幼儿园三个平行分论坛在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天津市和平区第五幼儿园同时进行。来自中国教科院各实验区、实验学校,和平区教育对口合作区以及芬兰、美国等地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教育专家、优秀校长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学校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交流和展示各实验区、实验校以学校文化建设为统领,协调推进课程体系建构、育人方式创新、幼儿未来发展等方面的实践成果和改革经验。与会人员在学术对话中启迪智慧,在论坛交流中碰撞理念,在文化参观中增进友情。

  11月19日上午,闭幕会在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举办。首先,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方铭琳做《面向未来的中小学文化体系建设》专题报告,分别从“面向未来的教育挑战、学校文化体系的未来、文化体系建设的策略”三个方面,阐释主动内生简约但不简单的学校文化个性,将使学校真正成为自主、自律、自为的文化主体。随后,上海市青浦区实验幼儿园、天津市和平区第五幼儿园、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辽宁省沈阳市同泽高级中学、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等7所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畅谈了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反思与实践,提供了诸多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长期以来,和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是和平区最为靓丽的一张名片。和平区教育体系完备、内涵丰富、底蕴深厚,基础教育质量连续38年保持全市领先。但随着世界教育变革日益加速和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和平教育需要面向未来寻求进一步突破。2015年4月,和平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建天津市首个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两年多来,在“院区共建、整体推进、科研引领、创新发展”的方针指引和驻区专家组的指导下,和平区以“奠基未来”的区域教育核心理念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院区合作共建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和科研引领,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结合,促进区际联动与协同发展,教育文化体系建设、学校课程体系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教育治理现代化、公民素质养成教育等合作项目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教育品质不断提升,通过院区合作推动区域教育内涵发展已初见成效。

  教育是奠基未来的事业。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开启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和平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新起点,坚持扎根和平与融通中外相结合,不断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厚植学校文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奠基未来”的教育核心理念转化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的教育实践,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加快推进“品质和平”建设、实现天津教育现代化以及中央对天津的定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