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不要停止你的想象
思南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希望能够有前瞻性的思考,期待创新能够超脱一些。我们不仅需要创造商业模式,更需要尝试那些离现实似乎很远、暂时还谈不上盈利的技术理念

  在浙江乌镇落幕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近期不少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这场思想盛宴引起场内外如此高的关注,再次表明,互联网技术及其创新作为未来可能连接一切的桥梁,与人们生活有着深度介入和息息相关的联系。

  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人士勾勒出一幅未来生活图景:移动电商到货只需10分钟,所有考试和医疗都将个性化,所有设备都会智能化,机器人能和人一样思考甚至比你的“另一半”还懂你……对很多目睹过互联网20年来对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的人来说,有理由相信,这些现在看起来是幻想的好梦,若干年后未必不能变成现实。

  强调平等、参与和共享,给世界带来真真切切点滴变化的互联网,点燃了那些善于创造、敢于创新的探索者的热情。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敢打破传统,成为时代弄潮儿。从互联网自身突破,到线上线下融合贯通,改造传统领域和行业,互联网就像一个革新者,施展自己的魔力,给人们带来摸得着的便利和实惠。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及低门槛、更廉价的个人计算平台的出现,以开源的计算机系统和3D打印为代表的个性化模块生产的实现,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一事业中,成千上万的创客群体,在学校、工厂、家里将自己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可以想见,这种全民创新的潮流,必将带来新鲜思维,引领我们预见更远的未来。

  以智能计算、互通互联为代表的互联网理念,今后也许会像水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互联网在这些领域的潜力,也为不同国家合作搭建了舞台。互联网是中国与发达国家起跑线和发展程度最接近的行业之一,但不得不承认,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想象力仍然相对贫乏,尤其是开拓性的理念不足。电商、社交网站模式从发达国家发端;智能穿戴设备、车联网和无人汽车,这些被誉为潜在的改变世界的概念,也都源自美国硅谷。

  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足以说明我国在全球互联网领域地位举足轻重。但盛会之后,我们期待更多想象:希望能够有前瞻性的思考,期待创新能够超脱一些。我们不仅需要创造商业模式,更需要尝试那些离现实似乎很远、暂时也谈不上盈利的技术理念。

  我们已经开始这方面的努力,比如百度投入巨资开展“百度大脑”计划,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研究上占有重要一席,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基础布局也为创新提供了技术积累,为未来可能性提供了更多创造空间。虽如此,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任何基于一种技术和理念的想象终归有局限。从长远看,互联网技术或许也会被新的创新取代。这些年互联网多数时候充当的是一个颠覆者,但不能就此被自己的形态和优势禁锢,而是能够预见并拥抱它的革新者,这种超越自身的想象力无疑更大胆也更令人钦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