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新媒体时代新闻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
林楠
//www.workercn.cn2014-12-27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随着传媒技术的进步,新媒体这个概念,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和外延。新媒体是指随着媒体技术高速发展应运而生的全新的媒体传播形式。进入21世纪以来,技术创新、传播形式的改变使新闻媒体在新闻报道时更加及时、准确、全面。目前,新媒体主要体现为网络、手机博客、微博论坛、手机报及视频等。

  新媒体主要以网络、手机为媒介,因而在科技高度发展的现今环境下,使全球各个地区实时发生的事件能够被快速、准确、立体地展现在全人类的眼前。随着手机功能被更广泛地开发,第一手的照片、音频、视频资料可以被快速地在网络上传播,成为新媒体区别于旧媒体的重要标志。

  新媒体的及时性。随着手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手机几乎成为全球人类必备的随身通讯工具。在新闻发生的同一时刻,新闻媒体就会被告知事件发生的地点及大致情况。如2014年8月2日7时35分,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疑似因粉尘爆炸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8时即有网站进行相关报道。对于事件的及时报道,是报道新闻事件的第一要义,而新媒体的出现,使新闻媒体可以及时应对突发事件,使“瞬知”成为可能。

  新媒体的广泛参与性。随着新媒体的出现,新闻事件可以在短时间内被转载、跟帖、回复,使得新闻事件可以迅速被大众所知,而大众也可以通过新媒体的平台表达各自对于新闻事件的态度及各自的观点,或支持、或赞扬、或反对、或讽刺。大众的广泛参与,也是新媒体的特性之一。

  新媒体时代,对新闻专业学生的要求也更高。新闻专业学生作为未来新闻媒体的中坚力量,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就培养出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并以之作为自己终身的目标及行为准则。只有明确的目标,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进退有据;只有正确的方法,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水到渠成;只有崇高的使命感,才能做到高屋建瓴、不拘一格;只有勇于奉献的精神,才能做到不畏艰险、实事求是。

  明辨是非的能力。作为未来的新闻工作者,新闻专业学生必须明确自己的世界观,必须学会分辨是非对错。一切有利于人类社会进步的,要加以赞扬,一切阻碍历史前进的,要坚决地予以鞭笞。新闻报道的目的之一在于引导大众积极向上的生活,引导正确的舆论观。肯定正确的,否定错误的,这就需要在学生时代就培养出自己的是非观念。不能单从自己的好恶出发,歪曲事实的真相,刻意地标新立异。

  深刻的洞察力。每一件新闻事件的本身,也许不会如水晶一样透明。其中必然包含着或多或少的杂质。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要做到去伪存真,深刻剖析事件本身所包含的深层含义,要使自己的报道能够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能够使大众从中感受到生活最深层次的感悟。要做到设身处地,这就需要学生培养自己看待事件的视角,要学会剥离假象,露出事件所反映的本来面目。

  丰富的知识储备。所有发生的事件都不会是与生俱来的单一个体,肯定或多或少地会与其他已知事件相似或重叠。单一的事件是由无数个细微事件相互联系组成,而要清晰地了解这个事件的脉络,就需要学生有丰富的知识来判别。单一的事件如果与政治、经济、历史、哲学、自然科学相联系,就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必然的结果,所以,丰富的知识能够让事件的本质更突出,只有做到读书破万卷,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

  掌握多媒体技术。新媒体时代要求新闻工作者掌握多媒体技术,文字的报道、图片的拍摄和制作、音频视频的剪辑、网络技术和软件的熟练应用,都是新闻工作者所必备的基本素养。新闻专业的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也需要多参与媒体实践,掌握多媒体技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

  熟知法律。新闻工作者在报道新闻事件的同时,必须遵守本国的宪法及法律。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目前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国外资本主义思想自由化或多或少地渗透进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但是,作为社会舆论的引领者,新闻工作者要做到新闻报道时不能超越中国的法律界限,不能单从自身利益出发,忽视事件本身的客观性而歪曲事实,夸大真相。违反了法律的报道,必然会产生严重的法律后果,承担严肃的法律责任。

  自身的道德修养。新闻工作者需要具备高尚的道德修养,这也是新闻专业学生应该在学校期间就具备的基本素养之一。打铁还要自身硬。由于新闻媒体肩负着舆论监督的重大责任,新闻工作人员自身的道德修养就必定成为影响大众舆情的指南针。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才能使自己经得起千锤百炼,从而增加公信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