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发展初探
马贺
//www.workercn.cn2015-01-10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近些年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碰撞间呈现出要发展就必将相互融合之势,微博、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也使得媒体融合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不少传统媒体开始转型,探寻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发展的方法。尤其自今年下半年中央出台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把“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传统媒体特别是纸媒更是加快了转型的步伐,多方求索,在与新媒体竞争和融合的基础上逐渐走向多元化共同发展之路。

  如何打造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一直是媒体人关注的焦点。以传统媒体中的纸媒为例,最初互联网崛起时,报纸是报纸,网络是网络,两者互不干涉;随后报纸有了电子版、有了网站,但报纸和网站还是两个体系;到近几年,有了网络微博、有了微信等基于移动网络的社交平台,报纸与新媒体开始展开越来越多的互动,报、网、微之间逐渐实现互赢,这让媒体人对怎样打造媒体融合有了前进的方向。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进入新融合阶段使得媒介界限开始模糊,这种融合并不是简单地拿来用,也不只是让传统媒体多一个新媒体的发布渠道,它的发展目标更多地是让各种媒介多功能一体化。当前新形势下的媒体融合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第一,媒体融合打破了媒体之间的限制。传统媒体在内容生产、品牌传播中有独特优势,新媒体凭借技术和渠道优势也占据强者地位,在新的环境下,两者之间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的互补关系。媒体融合便是通过组建大型跨媒介传媒集团提升核心竞争力,联合新旧媒体技术形成新的传播手段以及全新的媒介形态,改变了根深蒂固的传统理念,也改变了媒体的市场、受众、技术和产业。目前国内许多传统媒体已完成了整合各类不同形式媒介的进程,在数字技术和通信技术发展的基础上进行资源共享,形成全新的新闻采编流程,在大力发展传统媒体的同时,打造集多种媒体形式于一体的全新数字媒体平台。

  第二,媒体融合使报、网、微互动不再停留在表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最直接的融合在于合并与合作。21世纪以来,新闻媒体“报网互动”、“报微互动”一直是热门词汇,许多传统纸媒都在互联网上开通微博,强化报纸与微博的互动成了纸媒保持新闻鲜活度、贴近百姓生活的现实选择。报、网、微互动不再只是简单的内容复制,传统媒体人在采集新闻素材后,再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和不同的媒体平台,提供不同的内容,既有利于资源共享、节约成本、加速传播,又扩大了市场、提升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尤其是微博给传统媒体提供了与受众互动、快速采集新闻线索的综合性传播平台,在这里媒体人可以提供文字、图片、长视频,还有最新形态的秒拍短视频等,信息及时发布,反响即时回馈,新闻媒体再根据反响采集新信息和线索,发布后续报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动、合作越来越深入。

  第三,融合使媒体的服务性增强。传统媒体的优势在于权威、报道准确、评论精辟,新媒体则有海量的信息、传播迅速。两者的互动交叉使受众从被动接收信息变为主动参与信息传播过程,受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习惯,以任意的方式获得想要的信息,不受时间、地域等因素限制,享受到媒介融合所提供的“一站式”信息服务,极大满足了受众的需求。而媒体的服务性增强,也同时要求媒体不断强化内容优势,提高自身品质,将最有价值、最权威的信息准确迅速地传播给受众,更加促进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