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现实响应
王佳宁
//www.workercn.cn2015-01-22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智库,又称“思想库”“智囊团”,是战略、政策、人才的储备库。智库是现代决策体制的产物,已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品具备战略性、创新性、前瞻性、可行性,重点聚焦政府的公共决策、社会治理和民生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把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在良好的政策导向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除应具备《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的8大基本标准外,实践中还体现出三个重要特征:一是在机构属性上是独立法人,包括事业法人和社团法人,此举在于优化体制机制,更能体现智库的责任担当和灵活运作;二是在业务范畴上要以政策研究为中心,为党和政府提供独立的第三方决策咨询服务,体现其与其它研究机构的差异;三是在人员配置上要符合学术与政治互融互通的理念,推动智库与其它性质研究机构间的人才有序流动,研发团队既要包括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也须涵盖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起草人员。

  在经济社会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仅承担着学术创新和理论创新的重要使命,还肩负着咨政、启智、创富、聚才等重要功能,是经济社会健康长远发展的重要助推剂。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政策利好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4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也指出,要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加强专业化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再次强调,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中央密集释放出利好信号,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为国家治理和政府现代化出谋献策

  在依法治国框架下,当前我国实现治理现代化迫切需要发挥新型智库的推动作用。新型智库应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积极参与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还提出,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担。二者交相辉映,更加彰显了建设高质量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国家治理和政府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可或缺性。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现实落地机构,重庆智库就积极参与了多项国家治理和政府现代化建设活动。比如参与我国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政策评估和文件修改;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工作;组织“建设长江经济带与重庆对策”研讨会;并开展了长安民生物流和重庆如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等的专题研究。

  精准判断自身发展定位

  当前,差异化是智库发展的重要趋向。各类智库面临的普遍问题是如何调整定位,如何谋求跨越式发展、差异化发展。这就必须要尊重智库发展规律,为智库精准定位,明确分工,并厘清与其它智库的边界。

  “重庆智库”就以“决策显微镜,战略风向标”为理念,立足重庆,突出服务党委、政府的使命,以思想性、创新性、前瞻性和权威性为定位,致力于打造中国一流社会智库。

  坚定恪守理性和建设性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安身立命的本领在于观点独立、独家、独到,其中所蕴含的理性和建设性能充分体现智库的第三方立场。

  因此,智库就要对重大事件予以理性评析和前瞻研判。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二条指出,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第四条还指出,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重庆智库及时对改革的成本、方略、路径进行了系统的思考,有助于凝聚改革共识,提振改革自信。

  最大限度整合智力资源

  策动和整合资源能力,是衡量智库活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标准。西方国家通过“旋转门”吸纳多方社会精英,也为政府储备了丰富的人才资源。这种运作思路值得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借鉴。

  基于此,智库就要立足于高起点,整合全国范围内的专家资源。比如,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等机构的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就成为了“重庆智库”的首席观察家。

  深度融入国家间软实力竞争

  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间软实力竞争变得异常激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走向世界、影响世界,就必须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研究,深度融入国家间软实力竞争,不断增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因此,智库就要与国外知名智库、学术科研机构保持密切联系。重庆智库十分注重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开展了“全球著名经济学家建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并获得了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和迈克尔·斯宾塞的题词,很好地提升了该智库的国际影响力。(作者单位:《改革》杂志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