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的三个维度
韩强
//www.workercn.cn2015-01-24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学校园历来是时代的晴雨表,校园文化既是大学精神的体现,又是社会价值观念的折射与关照,它所反映的观念变迁正是社会整体演进的一个侧面。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成为主旋律,物质文化也随之跃上潮头,当代大学生不仅面临着社会急剧转型带来的各种压力与考验,也经历着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之间史无前例的冲突,校园文化也在价值取向与群体心态方面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校园文化是指在大学历史发展过程中,由高校师生共同创造并存在和发展于大学校园中,由校园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构成的一种群体文化。它具有引领文化、凝聚向心、陶冶激励、规范约束等功能。校园文化建设包括外在物质设施建设、内在精神思想建设和深度制度条例建设三个维度,这三方面紧密联系,互相影响,才能树立完整的高校形象,使校园文化深入人心。

  在校园文化建设的三个方面中,外在的物质设施建设是基础,内在的精神思想建设的实现和深度制度条例建设的落实必须依托于外在的物质设施;物质设施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生长源头和发展基石,是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东西。校园物质设施建设的每一份成果和努力,都会引起连锁的理论反应和思想兴起。凡此种种,无不反映代表属于高校自我的独特教育价值观。物质设施建设是经济实力的体现,它为广大的校园文化参与者提供了发展进步的平台,让我们更好地去体会广泛的先进文化、思想、科技给我们生活所带来的便捷和变化,让我们“有世界可看,有能力去看”。

  校园精神思想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也是校园文化发展的最终目的。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却是每所高校刻不容缓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处于“好毕业,难就业,被转业,易失业”的困境中,毕业等于失业的现象极其普遍。归根结底,便是这些大学生并没有很好地成为社会适应性人才,这跟校园精神思想建设的缺陷和不足息息相关。高校的风气是高校文明的体现,好的文明风气则有助于素质型人才的培养,也有利于防止校园冲突的发生,维护师生的心理健康,提高学校的声望。因此,校园精神思想建设对于大学的良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现代社会高校必须具备的教育职责。

  同时,校园制度条例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更是必不可少的。校园制度条例作为校园文化深层次管理机制,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系统。它不仅仅要从内外两个方面去发展建设,更要在深层次的制度条例上予以正规化、系统化、书面化。必须要将各项规章制度条例予以落实的组织机构和执行队伍进行协调与配合,确保相应的规章制度得以妥善运行,这也是校园制度条例建设健全和完善的重要部分。只有将“人”与“法”更好的结合,让校园各成员可以更便捷地互相监督与协助,使制度条例建设起到真正决定性的维系和保障作用,才能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制度条例建设,正是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必不可少的强制力保障和书面依据。

  综上所述,校园文化是一种氛围,一种精神。这种在时光里沉淀下来的精神精华,对于所有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任何理论课程和书面教育都无法比拟的。健康、向上、丰富、独特的校园文化对于师生们源源不绝的渗透与感染是润物无声的过程,它对于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与社会道德素养,改变当下社会种种的不良风气,培养新世纪下高素质优秀人才具有重要作用。这也是解决中国现在所面临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一种有效手段,是提升我国青年综合素质的重要方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