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才援藏工作
余前广
//www.workercn.cn2015-01-24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就是未来。”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已经从主要依靠物力资本转向主要依靠人力资本,人才成为最宝贵最重要的资源。2014年8月25日中央召开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大力实施经济援藏、教育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干部人才援藏,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格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自2013年始,山南地区探索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受援工作,每年从对口支援的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分别引进50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为期半年的援助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了中组部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肯定。笔者认为,作为援藏大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技术人才援藏工作备受关注和期待,既要借鉴干部援藏、资金援藏、项目援藏工作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又要结合自身特点,立足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稳妥推进。

  深化认识,让专业技术人才援藏工作有位置

  当前,山南地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够合理,分布不够均衡。12个县卫生领域没有一名副高以上职称人才,全地区广电系统没有一名专业男主播,专业技术人才的紧缺可见一斑。运用援藏平台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采用“拿来主义”,成本低、见效快,地委、行署高度重视。目前,总体社会氛围还不够浓,个别单位和部门认识还不到位。一要强化人才兴地理念。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取得巨大成就,但作为国家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根本的还是靠人才。要强化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人才就是抓稳定的理念,为专业技术人才援藏工作营造浓厚氛围。要突破只有资金、项目援助才是援藏的狭隘观念,摒弃只有建房修路才是援藏成绩的短视行为,真正形成专业技术人才同样是援藏重要力量的社会共识。二要强化以用为本理念。天下英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更求所为。专业技术人才援藏是援受双方在人才资源上的一种让渡,这就要有全局观念,以务实精神,根据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紧密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把社会迫切需要、实践中又确实用得上的人才引进来,使其在专业岗位上发挥技能优势,实实在在作出具体贡献。特别要杜绝作秀,不能把引进人才当花瓶、作摆设。人才只有使用才能体现价值,只有用好才能创造价值。要防止以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为名,实际上安排与其技术特长毫不相关的任务。有的单位引进人才只是为了增加“劳力”,或者只看重其能够带来多少资金、项目,这种“顾左右而言他”的做法势必造成人才的极大浪费,偏离专业技术人才援藏的初衷。三是强化引育结合理念。专业技术人才援藏的深层次意义在于带动、培养更多本地人才成长,造就一支永不走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增强本地造血功能。当前,一些单位存在重用不重育的偏差,一边疾呼人才缺乏,一边又不注重平时对人才的培养。一些单位的个别人员甘当旁观者,参与意识不强,学习精神较差,援藏专业技术人才更多地仅仅是亲历亲为,带动效应不明显,专业技术人才援藏的效益大打折扣。对于援藏专业技术人才,要高度倚重,又要防止过度依赖的思想。

  明确规划,让专业技术人才援藏工作有方向

  作为当前和今后西藏发展的新生动力,专业技术人才援藏要树立战略意识,强化长远观念,明确总规划,制定路线图,细化时间表。要围绕发展目标,立足当地实际,尊重人才工作规律,分级分批逐步实施中长期人才援藏规划。一要因地制宜。当前,一些单位专注于从内地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动辄高级职称、专家学者,过于看重重量级。事实上,越高端的人才,对环境和条件的要求也越高。援藏专业技术人才并不是越高端越好,而是适合就好。要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行深入研究,看重点行业、战略方向是什么,需要什么人才就引进什么人才。要搞好顶层设计,提出科学的需求计划。二要循序渐进。专业技术人才援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逐步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根据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的特点,准确把握所处的位置和阶段,合理确定其“跳起来摘桃子的高度”,不能好高骛远,不能急于求成。当前,有的单位存在急躁冒进的现象,比如一些基础条件薄弱的县级医院,动辄要求选派副高甚至以上职称人员,实际上这样的人才很多技能用不上,导致严重浪费。三要突出重点。第一,突出地域特色,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相适应,服从服务于整体目标。当前,山南地区要突出工程建设、教育卫生、广播电视、文化旅游、农牧科技、产业建设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第二,突出行业特点。根据不同行业对人才的不同需求,分类实施。对于急需突破的重大课题,可以采取组团选派的办法,加强力量,集中攻关;对于教育等行业,可以三年一批,压茬进行。第三,突出比较优势,致力于把相对成熟的品牌做大做强,合理调整有限的专业技术人才分布,努力形成援藏人才的集群优势。同时,充分考虑对口支援省市的行业人才特点,尽量从对口支援省市最有实力的行业有针对性地引进适用人才。

  创新机制,让专业技术人才援藏工作有活力

  专业技术人才援藏与通常的干部援藏不同,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从一开始就注重创新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一是创新引进与送出并重机制。专业技术人才援藏,应该立足扩大人才规模、优化人才结构、增加人才比重,实行双向互动,既从对口支援省市引进人才,又选派有一定基础、有培养前途的本地人才到对口支援省市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专题培训、进修深造。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长期扎根与短期交流相结合。要把引进和送出列入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提供政策、经费等基础保障,使“请进来、走出去”成为专业技术人才援藏的新常态。二是创新保障与激励并重机制。在为专业技术人才提供基本生活、工作条件的基础上,根据职称、技能等次和作用发挥情况,分层级提高津贴标准。对在艰苦地区尤其是边远高寒地区工作的援藏专业技术人才,要出台特别激励政策。同时,高度重视、积极回应专业技术人才的普遍关切,在职称评聘、绩效奖励等方面合理制定并坚决落实优惠激励措施,最大限度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激发奉献高原的内生动力。三是创新管理与服务并重机制。当前,还没有对援藏专业技术人才返乡休假、家属进藏探亲等制度安排,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热情。要制定完善适合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的管理办法和服务措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把对他们的人文关怀摆在更高位置。真正把援藏专业技术人才当作自己的人才对待,充分信任,放手使用,真情关心,为他们履职尽责、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切实加强与派出地的沟通,及时解决援藏专业技术人才的后顾之忧,力促援藏结束后,他们能够得到合理安排,让其有光荣感、自豪感,真正心情舒畅地在援藏岗位建功立业。

  注重实效,让专业技术人才援藏工作有作为

  总体上讲,专业技术人才援藏时间短、轮换快,要取得实效,应该突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充分发挥短平快作用。把他们放在最急需、最对口、最便于发挥专业优势的岗位,让其技术才能得到尽情展示,使专业优势直接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使能力专长直接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受援单位要提前做好接纳援藏专业技术人才的各项准备,尽量提供完备的配套条件,缩短他们初入高原的过渡期,让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当地生活,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真正在有限的援助期限内发挥最大效用。二是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发挥援藏专业技术人才对本地人才的培养和帮助作用,手把手、面对面地传授知识、技能、理念、经验等,为本地培养一支相对稳定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要善于引导援藏专业技术人才“传道授业解惑”,制定本地人才培养计划,鼓励、督促他们好学、勤学、善学,严格学习考核和奖惩,让本地人才有动力、也有压力,真正在援藏专业技术人才的帮扶带动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山南地区倡导短期专业技术人才实行讲几次课、定一个项目、带一个徒弟的模式,效果很好。三是充分发挥连心桥作用。注重发挥援藏专业技术人才来自内地、联系内地的作用与优势。尤其要有长远眼光,充分发挥一次援藏、一生藏缘的放大效应,在其回去后,善于以时间换空间,继续加强联系沟通,不断巩固和深化援藏专业技术人才对西藏第二故乡的感情,延伸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推动更宽层面的对口支援、促进更大范围的交往交流交融搭建更坚实、更牢靠、更长效的桥梁和平台,不断丰富和拓展专业技术人才援藏的内涵。(作者单位:中共山南地委组织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