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推进核心价值观大众化
许小娟
//www.workercn.cn2015-01-24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是一个润物无声、陶冶养成的过程,需要注重微观认同、植根现实世界、贴近百姓生活。只有通过扎实、贴切、细致的微观践行,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号召转化为真正的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化、具体化、大众化,让人民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易践行。

  明确弘扬核心价值观目的。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目的,是为了在当代这种多元价值观形势下,在全社会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弘扬核心价值观,就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长治久安。我们要提振精气神,弘扬核心价值观,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改革创新,团结奋斗,与时代同行、与实践同进、与凯歌相伴,不断创造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成绩,确保到2020年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营造弘扬核心价值观氛围。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发掘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要通过深入探讨和大力宣传,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各族人民普遍认同的内在品质和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不断增添力量。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必须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民,积极宣传各族人民爱国团结和谐文明的精神风貌,努力营造利于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的良好氛围。要利用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手机等媒体传播渠道,大力宣扬核心价值观。重视大众传媒在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的规范、制约和影响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坚持从基本规范抓起,鼓励人们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把价值认同体现在日常生活、社会交往之中,逐渐培育起核心价值观,并通过推出理论性、实践性、可读性兼具的普及型读物,构建相应的理论传播和引导平台。

  建立弘扬核心价值观渠道。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需要每一个公民对民族历史的认同和发自内心的热爱,要胸怀祖国,心系西藏,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要坚持把教育作为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一是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教育。从小学教育到高中教育,可以在思想品德课中融入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元素,在课堂讲授中引导学生学习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利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途径,宣扬核心价值观,唤起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利用校园文化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二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历史和实践证明,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中起着导向、表率作用,关系社会风气的好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确立,要通过党校、行政学院开设核心价值观教育专题,切实使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和要求他们深刻领会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内容和基本要求,落实到加强党性修养和转变作风上。三要加强对农牧民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农牧区和农牧民中间,它才能发挥引领和整合社会意识和社会思潮的强大功能,进而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实现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长治久安。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农牧民头脑,使其树立中华民族意识、国家意识、法制意识、公民意识。要结合农牧民和农牧区的生产生活,努力挖掘当地的教育资源,使宣传教育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构建弘扬核心价值观机制。为了增强各族人民对核心价值观较为系统的认识,政府的强有力推动可以缩短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时间,使核心价值观的特性尽快变成全区人民的自觉认识。坚持政府的主导性原则,建立和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领导体制。首先,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表率作用。其次,弘扬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全民工程,需要有广泛的社会参与、社会协同,形成构建的强大合力。每一个公民都应把学习和弘扬核心价值观当作应尽的社会责任。此外,还要努力形成各级组织推动、党员干部作表率的长效机制。

  树立弘扬核心价值观榜样。要把学习弘扬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和思想道德建设的方方面面,使其内化于心、外用于行,成为全区各族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谐的精神纽带。要把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学习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结合起来,发挥榜样的积极作用。要把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做好本职工作和践行职业道德结合起来,在本职工作和职业道德实践中体现核心价值观。一种价值体系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贯穿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从本职工作和身边小事做起,努力服务社会;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个人的政治信念、道德情操、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以优良作风和更大作为推进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