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汇聚天下英才 共建人间天堂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1-26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杭州上周正式发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分为5部分27条,也称杭州“人才新政27条”。相比以往的人才政策,新政27条有诸多创新。

  人才政策对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意义重大。随着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社会的到来,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越来越凸显。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广开大门,汇聚更多人才,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

  杭州一直高度重视人才,求贤若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多次强调,人才竞争是杭州输不起的一场决战,杭州发展要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关键要靠人才的支撑和保障。杭州必须坚持“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一流人才创造一流业绩”的发展路子。“人才兴则杭州兴,人才强则杭州强”,本次出台的杭州“人才新政27条”,可谓人才政策的升级版,在国内大城市中形成了政策比较优势,有利于吸引各类人才到杭州创新创业。

  人才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用得好。古语云:良禽择木而栖。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必须营造良好宽松的事业环境。要努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成果转化基地,构建学术交流、技术共享公共平台,让人才有施展才华的舞台。要尊重知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做到人尽其才。要关心人才、爱护人才,为人才服务好,满足人才在住房、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的需求,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要在软环境上多下工夫,构建优良的学术氛围、自由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社会管理机制,让人才不仅获得物质上的收益,更能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和自我实现,让人才乐于在杭州扎根。

  引进人才、用好人才,要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要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应用,以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带动高层次人才聚集,促进各类人才自发流入。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建立研发机构,指导企业自主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研究院等,提升企业对研发类人才的吸纳能力。整合提升人才市场功能,鼓励中介机构参与人才资源开发,加大对中介机构发展扶持力度,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人才服务。最终,要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用人单位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平台带动的人才工作格局。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奔流激荡,“美丽杭州”卷轴正徐徐展开,杭州要实现高起点上新发展,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让我们精心培育招才引智的丰厚土壤,汇聚天下英才,共建人间天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