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智库的作用是什么?
唐昊
//www.workercn.cn2015-02-03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智库可以从四个方面主动影响或引导外交事务,包括:传播价值理念、创造思想产品、参与外交事务、搭建外交平台等。

  很多人知道世界上智库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美国——1830个。2015年1月22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2013年全球智库报告》中,综合影响力全球前150名顶级智库中,影响力前十的智库中,美国就独占6席。

  在公共外交领域,智库的角色和地位极为重要。事实上,没有智库的设计和参与,许多公共外交的议题根本就不会产生。例如,对于中美关系如何定位,政治家们一直充满了疑惑。如果从僵化的意识形态、或从单方面的安全利益出发,那么中美之间的对抗就不可避免。但由于中美之间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必须要从专业的角度进行梳理。这时,布鲁金斯学会、卡特基金会等智库就会纷纷登场,以增进两国深入理解为目标,创设包括学者和政治家参与的论坛,以和平与共赢为旨归,影响外交政策的走向。这一点非常有效,布鲁金斯学会与清华大学、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卡特基金会与中国政府等的定期议题交流,探讨了中国崛起对国际秩序的意义,以专业人士的身份影响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和政策定位。

  不过,智库的角色绝非如此简单。其作用远远超越单纯的学术或政治交流。在美国,智库可以从四个方面主动影响或引导外交事务,包括:传播价值理念、创造思想产品、参与外交事务、搭建外交平台等。这也可被视为是智库在公共外交领域的主要工作。

  首先,智库在公共外交中最核心的作用不在技术层面,而在于提供核心话语和理念。公共外交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场“理念之争”。一个国家公共外交的成败取决于其所传递的价值观是否被人接纳。智库不但生产理念,也擅长传播理念,还可以通过公众传播影响国外公众舆论,传递本国理念和价值观。

  其次,智库是用来创造思想产品的。作为议题发现者和议题设计者,通过跨国议题的政策研究、智库间的国际合作与人员交流、智库间的国际会议以及智库舆论的国际传播,不但可以维护国家利益、影响政策制定,更可为国家的整体外交提供战略思想支持。当年兰德公司对朝鲜战争、古巴导弹危机的成功预测与对策建议,就使其声名鹊起。

  再次,在时机合适的情况下,直接参与具体问题解决。在环保、反贫困、地区和平、政治调解等全球议题中,智库和其他民间组织汇聚了更多人才,能够完成政府难以完成的任务。原因也很简单,智库与政府本来就存在旋转门,智库中不但有第一流的学者能够进行针对性研究,也有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通过项目解决问题。布鲁金斯学会200 多名研究员中,有1/2 具有政府工作背景,担任过大使的就有6位。

  最后,智库通过民间渠道搭建的公共外交平台,成为第二轨外交,效果甚至会比政府间外交更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华盛顿召开一系列会议,把南非重要的政治家、牧师、商人、劳工代表、学者与美国国会成员和行政机构官员聚集在一起,对促成南方种族隔离制度瓦解功不可没。布鲁金斯学会和卡内基基金会都有自己的中文网站,向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和学者介绍该机构的著作、杂志、活动及其他信息资源,增进了中美之间的学术交流及相互了解。

  美国智库之所以如此强大,秘诀来自于其本身的独立性,包括组织独立、财务独立、研究独立。特别是研究独立,直接来自于美国发达的高等教育下的学术独立传统。至于在独立的前提下,如何做出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和调查研究,方法就是最简单的市场法则——做出有用的研究。独立与竞争这两大秘诀直接提高了智库的水准。目前,布鲁金斯学会、卡耐基和平基金会等甚至已经成了政府“游说”的对象:大政策出台之前,总要将几大智库的精英召集到一起,垂询其意见。有些政策更直接出自智库之手。在制定政策方面,专家们逐渐掌握了主动权。(作者系华南师大政治系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