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中共本溪市委党校校委理论中心组
//www.workercn.cn2015-03-31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我国全民阅读量长期低迷的问题引起关注。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全面深刻地领会倡导全民阅读和建设书香社会的现实意义,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对于党的事业发展和执政地位巩固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实现中国梦客观要求

  书籍和阅读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国民阅读量逐年增加,也是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标志。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

  书香社会是指优质出版物供给更加丰富,全体国民基础阅读设施更加完善、基本阅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追求卓越、崇尚文明理念,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理想目标、氛围环境、良好风尚和文明程度。阅读是个体自主翻看书刊并领会其内容的行为,全民阅读是指党和国家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学习型社会,增强国家软实力,提高综合竞争力的一种宏观战略构想。

  个人成长进步和人类文明传承都离不开阅读。学习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更是砥砺精神的磨石。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和优良传统。每一次重要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是通过学习拨开迷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学习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础和前提。面对日益多变的国内外复杂环境,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面对各种思潮激烈碰撞的严峻形势,党员干部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把握住“战略机遇期”,勇闯“改革深水区”。在“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面前,勤于学习,善于阅读,坐下来苦读,静下来思考,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一种愉悦、一种享受、一种责任、一种生活方式,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

  崇德尚学,力行致远。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高度重视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中国梦,要求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也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对一个民族和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次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用富有时代气息和民族特色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倡导全民阅读和建设书香社会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实现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需掌握学习要领

  阅读贵在氛围。第一位的是端正学风。面对新时期的 “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强学习。只要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时代发展日新月异,跟上发展的脚步不落伍,既要 “温故知新”,更要“学新知新”。注意克服实用主义、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倾向,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和内行领导。向书本、实践和人民群众学习。掌握科学理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观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与思相结合、学风和文风相结合,注意培养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和思考方法。

  阅读贵在创新。书香社会即学习型社会要靠增强学习意识、提高学习能力来引领,浓厚的学习氛围、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建设书香社会的前提和基础。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抓好基层一线党员和职工的学习教育。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学习教育,强化系统培训,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学好学深学透。生动的学习方式、新颖的学习载体是书香社会的鲜明特征。要注重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障。建立长效机制是共建书香社会的内在要求。切实加强学习场所建设,落实学习经费,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落实学习责任,增强学习实效。

  阅读贵在有恒。力量要壮大,目标要实现,梦想要成真,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全民上进是根本。领导干部好学才能进步。好学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毕生没有毕业,永远在路上,体现的是一种境界追求,反映的是一种行为习惯,透视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养成乐学、善学、博学的好习惯,化解“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淬炼看家本领,积攒生命深度,延伸生命长度,拓展生命宽度,构筑生命高度。重复学习非常重要,既要巩固优势,更要解决“短板”。

  阅读贵在惜时。阅读必须有“欲读感”,读书成瘾。只有读进去了,书里的智慧经验才是你的。大凡喜爱阅读的人得书如获至宝,如饥似渴,昼不待夜、夜不待明,穷读不舍,尽管不能做到“补读平生未见书”,也能做到“博通众流百家言”。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寂读之以当友,忧读之以当瑟,有书赶快读。

  阅读贵在得法。领导干部要多读经典。经典是经久不衰的传世之作,是同类著作或作品中经过历史选择和时间洗涤沉淀下的最有价值、最有代表性和最精美闪光的文字集成,是先贤智慧的总记载和文化精华的总记录。阅读要有所选择,多读那些思想闪光和语言高贵的书,多读那些经过时代淘汰而巍然独存的书,以增强执政本领和保持清廉本色。古今名人发明的 “一箭双雕”法、“竭泽而渔”法、“吃书煮书”法、“按图索骥”法和“天圆地方”法可以借鉴。阅读有“两忌”:一忌读什么信什么,二忌信什么读什么。因为前者容易让人无所适从,后者容易让人贵己贱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