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入脑入心才是真
隋英霞 唐冰开
//www.workercn.cn2015-04-11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怎样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年一代?大学是最好的教育阵地。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及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教育的任务,在帮助大学生坚信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于大学生而言,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脑入心?这是对大学“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的考验。要想提高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离不开科学的合适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一个在教与学的具体境况中,根据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诸要素进行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规划。因此,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为例,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以理服人。“概论课”内容丰富,涵养面广阔,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党建等,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在“概论课”的教学中,我们要抓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理论精髓和科学实质,充分运用逻辑思维的力量,运用真理的力量,要把道理讲得清楚、说得明白,讲得让学生信服,以理服人,激发学生对真理的热爱和激情,才能达到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的这一教学目标。

  以情感人。“概论课”不仅要“晓之以理”,同时,还要做到“动之以情”,通情才能达理,才能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的实效性。真善美是人类的向往和追求,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善于激发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要用生动形象的案例教学、情景教学或实践教学等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进行深入浅出地分析,让学生们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体会和领悟道理,使正确的理论观点撼动灵魂,触动人心,引发思考,而不是简单的苍白的理论教育。比如让学生回顾记忆中的生活和现在的生活中发生的变化,感受社会变迁带来的生活中让自己感动感激感恩的情节,以此感受到的真善美。

  以实际感知学生。当代大学生往往讨厌简单的说教。在教学设计中,鲜活、丰富、深刻、贴切的现实事例,深入社会实际的社会实践等,都是必不可少的。通过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变迁、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等一系列实际事件分析来吸引学生,让学生感知理论的博大精深,扣动学生的心弦,让理论更有说服力,更加坚定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增强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比如让学生观看“改革与开放”资料片、与毛泽东和邓小平的革命业绩相联系的纪录片,让学生看到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的艰难历程中不断拼搏和探索的光辉业绩,让学生直观地了解与感知。

  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要让学生真心喜欢学习“概论课”,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必须在教学设计中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彻底摈弃平时漫不经心考前死记硬背、一张卷子定高低的现象,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设计中要改变原有的以教师为主体为中心的教学,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设计,注重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调动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讨论、主题演讲、案例分析等活动中来,积极主动地参加实践活动等安排,让学生在发挥主体作用的过程中主动学习,实现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规划。同时,在“概论课”的教学设计中,要想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就要摒弃传统的满堂灌的填鸭式教学设计,采取案例式、研讨式或启发式教学,让他们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思考中学习,提高自学能力,塑造独立思考能力。例如从为什么要调整经济结构入手,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党和国家提出这一发展思路的背景及其必要性,使其对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有自己的见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