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在青春行走间学会感恩
许锋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说高中是青春的萌芽,大学便是青春蓬勃生长的芳草园,在这里,有鲜花和雨露,有躁动和不安,有探索和追寻……在人生弥足珍贵的成长期,学会感恩,才是青春的主旋律。

  小时候,我们还不会感恩。学着说“谢谢”,但何尝懂得“谢谢”的真正含义。我们看到了老师的蜡炬成灰,却看不到他们的泪,看到了父母的微笑与爱怜,却不知“哀哀父母,生我劬劳”的艰难。

  进入大学,又走出大学,过去的岁月不断地与我们告别,新的人生不断开启。面对每一段前所未有的旅途,思考将贯穿整个征程。思考什么?首先是感恩。

  我们应该感恩父母,没有他们,我们无从在一个美丽的环境中生活与学习,我们无忧无虑的每一天都掺杂着他们辛劳的汗水。对父母感恩,我们就不会攀比、浪费,追逐物质的享受而丧失精神的独立与操守,我们会把握大学生涯的每一天并砥砺前行。

  我们应该感恩老师,没有他们的传道授业解惑,我们始终是幼稚的、未经世事的小鸟。人生之中,能得到师者的无私帮助与点拨,幸甚至哉。真正的师者,心灵是纯净的,没有物质的贪婪,没有欲望的沟壑,没有世俗的纷扰,有的只是对我们的关切与爱护。

  我们应该感恩同学,同窗的意义不仅仅是两个字的简单书写,而是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同过窗,扛过枪,前为同学,后为战友。人海茫茫,相识、相知是大缘、善缘、难解之缘。

  我们应该感恩生活,生活是一首歌,我们是歌曲的词作者与曲作者。生活给了我们机会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我们没有理由对生活颐指气使,唉声叹气。尽管命运有时是诡谲的,偶尔也会捉弄人,可是我们又何尝没有过恶作剧,顽皮、捣蛋、撒谎、欺骗……我们要学会对生活宽容,宽容正是对感恩最好的诠释。85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来到广东东软学院演讲,回忆自己的人生。他也遭遇过人生的冬季、世态的炎凉、病痛的折磨,但是他没有悲伤,亦没有流泪,而是埋头钻研,砥砺前行,终获成功。

  我们要学会对湖面上飞旋的彩蝶感恩,是它们让我们浮想联翩;我们要学会对清晨啁啾的小鸟感恩,是它们驱逐了我们的懒惰,让我们苏醒;我们要学会对路边的小草感恩,是它们告诉我们冬去春来,春暖花开;我们要学会对一张张微笑的面孔感恩,是这些微笑让我们一整天都快乐和喜悦。

  学会感恩,走在阳光下、春风里、细雨中,用我们的青春,在大学雕塑飞扬的自我。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广东东软学院教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