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做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赵德明
//www.workercn.cn2015-05-14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各级宣传思想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全国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强调,要充实工作力量,加强教育培训,完善激励机制,建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加强基层宣传队伍建设,就必须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重点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水平上下功夫,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好的行家里手。

  增强“四种意识”,把握宣传工作正确方向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要求宣传干部“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正确工作方向。

  增强政治意识。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当前,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凝聚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强大力量。

  增强大局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文化队伍的基本职责。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营造好氛围。就重庆而言,就是要深刻认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工作重点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区县功能定位、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做到全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

  增强责任意识。要增强“主业”意识,做到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地做好本地、本单位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积极主动地去建设、管理和使用宣传思想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坚持原则,厘清是非,敢抓敢管,善做善成,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增强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干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要把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宣传干部的必修课,全面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善于用良法善策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养成“四种风气”,推动宣传工作常做常新

  良好的作风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保障。宣传干部熟悉基层情况、掌握工作规律、形成硬朗作风,才能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常做常新,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养成调查研究之风。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全面深入调查研究。宣传干部既要架天线,更要接地气,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脚踏实地,了解实情;要搞好蹲点调查,认真解剖“麻雀”,掌握第一手资料;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认真总结群众在实践中的新发现、新举措、新经验,用以指导工作实践。

  养成真抓实干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面搞建设,没有真抓实干的作风,工作就容易流于形式。真抓实干就要善于虚功实做,用标准化规范、项目化实施、常态化督导的思路,把抽象工作具象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活动;真抓实干就要落地见效,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避免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漂浮作风;真抓实干就是要动真情、出实力、下苦功,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养成开拓创新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当前,我们迎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引领社会风气之先,就更需要开拓创新。创新就是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适应时代发展的新步伐;创新就是推陈出新、删繁就简,坚持问题导向,总结经验,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创新就是善于搭车出行、借船出海,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党的建设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在经济发展中的融合促进效用、在社会管理中的人文熏陶功能、在群众生活中的素养提升职能,全面、正确、及时履行职能职责。

  养成攻坚克难之风。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目前存在重视不够、力量不足、投入不多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工作落地见效。这就需要宣传干部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敢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难题,乐于攻坚克难。攻坚克难就是理性看、务实办,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攻坚克难就是要发挥“钉钉子”精神,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坚持常态化、长期抓,保持耐心和韧劲,愚公移山,锲而不舍。

  提升“五种能力”,真正成为宣传工作行家里手

  没有“好把式”,干不出漂亮活。宣传干部只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有“几把刷子”,才能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提升能说会写的能力。说和写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表达形式。在“笔头上”“口头上”有几把刷子,是宣传干部的基本功。要不断提高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的能力,善于将“普通话”变为“地方话”,成为群众眼中的“宣讲家”“土才子”。应坚持多读、多写、多练,熟练掌握文件、通讯、简报、网评、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各种文体的写作技巧,能够笔下生花,将“文言文”变为“白话文”,努力成为公认的“秀才”“笔杆子”。

  提升活动组织的能力。主题活动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载体,活动组织策划能力是宣传干部的必备能力。要树立系统思维,围绕中心策划主题、统筹力量组织实施,提高活动质量和水平;要树立经济思维,多元化投入、多方面保障,善于用最低成本创造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树立底线思维,综合考虑社会治安、交通秩序、舆论引导等因素,确保整个活动安全、有序。

  提升媒体运用的能力。媒体运用是宣传干部的看家本领。要把握时代发展规律,善于与媒体打交道,注重时度效,增强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学习新媒体的操作技术,了解传播规律,掌握用新媒体沟通交流的技能;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善于主动发声,善于舆论收集、分析、研判,能够正确及时处置网络舆情突发事件。

  提升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宣传干部要亲近群众,深入基层做“泥腿子”,走村居、跑田坎、访民情,掌握群众所思、所愿、所盼;学会与群众交朋友,与群众坐得拢、谈得来,面对面宣讲、实打实交流,在娓娓道来中讲清道理,在沟通交流中阐明政策,在循循善诱中回应关切;学会围绕群众做文章,工作重点突出群众,内容供给适应群众,基础设施方便群众,队伍建设源于群众。要善于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群众的创造力。

  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宣传工作的整体布局。服务发展的能力是基层宣传干部素质的综合反映。应加强经济、法律、城建、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学习,拓宽思维视野,优化知识结构,不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工作重点深入研究,勤于思、敏于行,积极献良言、出善策,为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加强社会实践,通过挂职锻炼、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培养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社会事务的能力,在社会管理、行政管理和经济活动等方面进行综合训练,发挥积极作用。(作者单位:永川区委宣传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