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马德秀
//www.workercn.cn2015-07-2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培养了数以亿计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但高等教育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如相当部分高校办学思路功利化、学科设置同质化、管理方式行政化,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节;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东西部不均衡等。为此建议:

  准确把握高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回答好“办什么样大学”的问题。要彻底打破单一指标导向办学的无形指挥棒,让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都能办出优势,办出特色,追求一流。特别是地方高校,绝不应脱离实际求全求大,要坚持国家和地方需求为导向,立足“地方性”“应用型”“重特色”的办学定位。

  扩大办学自主权,回答好“怎样办大学”的问题。特色和一流是放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政府要放权,放开就是支持。要加大改革力度,划清高校权力边界,厘清权力负面清单,推进包括人、财、物、事等在内的责权利配套改革。加大生均经费,用活财政专项拨款,真正给高校松绑赋权,激发办学动力和活力。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国家需要更多维度的人才。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大学生。比如,围绕思想引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就业创业,打造符合国家地方需求、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契合度等等。

  加大对中西部高校支持,回答好“中西部高校如何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问题。要深化落实《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特别是对引才育才、留才用才、项目支持、评价体系等的政策倾斜,加大投入,卸下穷省办高等教育是负担的包袱。(作者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