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论新闻编辑要把好的“三大关”
王刚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编辑是一项“把关”工作。作为新闻编辑,应结合我党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质量关、人情关等,确保新闻宣传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正确,确保新闻报道的真实性。

  一、严以律己,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好政治关。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新闻宣传工作政治性强,作为新闻产品生产“源头”把关的新闻编辑,必须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正面宣传为主,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化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宣传经济建设的新经验、新典型和先进人物。新闻编辑必须有良好的政治修养,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导向意识,在选择稿件的过程中,始终贯彻和体现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正面宣传的新闻作品和新闻节目。要明辨是非,紧紧抓住党和政府明令禁止,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不良社会现象和反面典型予以揭露。要加大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加大对封建迷信和打着宗教旗号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邪教组织的打击力度,要充分利用宣传报道,除恶反邪、去伪匡正、激浊扬清、弘扬正气,与各种腐朽思想意识形态进行不懈的斗争,传播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政治舆论环境。

  二、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新闻理论素养,把好质量关。新闻编辑是新闻稿件、新闻节目的组织者、编制者,新闻编辑所接触的稿件,其内容涉及方方面面的内容。新闻编辑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新闻稿件、新闻节目的政治方向、思想性、政策性和宣传质量。因此,新闻编辑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新闻理论素养,自觉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理论水平,防止新闻宣传上的理论政策错误,确保新闻宣传工作能够准确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闻编辑从事的工作,决定编辑必须加强党性修养,而且要有很高的业务水平,这两点对编辑的业务修养至关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编辑的水平反映了新闻媒体的水平。新闻编辑的党性修养和业务修养主要体现在选稿、改稿和编制节目等方面。在选稿方面,要求编辑根据选稿标准和节目要求,从大量的稿件中,筛选出可用的、有价值的新闻稿件,并对稿件进行处理,确定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切莫因业务水平低而好坏不分、良莠不辨,该选用的没选用,不该选用的又选用。在改稿方面,编辑必须掌握改稿的技巧和方法,掌握消息、通讯、特写、评论等各种体裁的基本写作规律,通过修改,使稿件符合要求,通俗易懂。

  三、严以用权,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把好人情关。新闻编辑的基本职责之一就是选择新闻稿件。这一职责,决定了编辑人员具有取舍稿件的权利。编辑的职业道德如何,可以通过选择稿件这一环节反映出来。作为新闻编辑人员,应该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修养。在取舍稿件中,必须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根据稿件的质量、新闻价值、真实性、时效性等决定取舍,做到稿件质量面前人人平等,坚决杜绝“人情稿件”、“关系稿件”,绝不能因人情和金钱关系而降低对稿件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调动作者的投稿积极性,才能选用高水平高质量有创见有新意有价值的新闻精品佳作,也才能向广大人民群众奉献高品味的精神食粮。

  总的来说,新闻编辑任何一点工作上的粗心和马虎,都会造成工作上的损害与终身的遗憾。新闻编辑工作要有严肃认真、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从选稿、改稿、组稿、校对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做到反复推敲、一丝不苟,确保新闻报道的真实性,确保新闻作品和新闻节目的高质量高水平,维护好新闻媒体的崇高声誉。(作者单位:湖南工人报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