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当代青年要有使命感
姬咏华
//www.workercn.cn2015-10-10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近现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探索史、抗争史、奋斗史。鸦片战争、甲午海战、八国联军进北京、“九一八”事变……历史的每一页无不浸透着中国人民的血泪。同时这段历史也是一部自强史,当中华民族到了亡国灭种的危难关头,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先后起来挽救危难中的国家,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自强不息,使我们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展望未来,当代中国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在旧中国,西方资本主义的殖民扩张,使古老的中国遇到了空前严重的挑战,鸦片战争后,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尤其在“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在中国为所欲为,无恶不作,制造了一起又一起惨绝人寰的血案——被侵略和奴役的历史是我们民族无法承受之痛。为了不做亡国奴,无数中华儿女用血肉铸起了新的长城。有担当、有责任、有使命感的有识之士,其中包括许许多多有为青年,奋起反抗外敌,用生命和热血谱写出民族独立的不朽篇章,将侵略者赶出中国,维护了祖国和人民的尊严。

  不同的时代赋予人们不同的历史职责和使命感。关天培、葛云飞、邓世昌、杨靖宇、赵一曼……有数不清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用鲜血铸忠魂,用生命凝聚成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用牺牲换来今天的安定祥和。在中国近代史上,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的是民族独立和解放。如今的青年,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特别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有所担当,以强烈的使命感为其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必须引导青年接受先进思想,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远大理想鼓舞青年,引导广大青年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组织青年投身先进事业,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带领青年矢志创新创业创优,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教育广大团员争当先进分子,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做理想信念坚定的表率,做社会文明的倡导者、引领者和实践者,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青年前列。”

  新中国成立66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建设和改革,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各项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国正重拾尊严,赢得全世界尊敬的目光。在新的起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展现了光明的前景,面向未来我们党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当代青年的人生历程,恰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行程相伴而行,当代青年的人生成材期和创业期,也正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代为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大好机遇和广阔空间,青年也要珍惜历史机遇,在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不懈奋斗中,在劳动和创造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无愧于人生的业绩。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年力量凝聚中国力量,青年未来决定中国未来。国家的活力在青年,国家的前途在青年,所以我们要将中国梦与个人梦想联系起来,把个人奋斗汇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朝气蓬勃,当代青年才能活力四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