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如何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邵通 曲晓鹏 李静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社会转型期,由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种变革,对大学生的价值观产生了深刻影响,特别是一些错误思潮和观点可能对学生思想行为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刻不容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之中

  首先,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必须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理念渗透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之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也是从价值目标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是世界观和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引导大学生志存高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来教育大学生,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质,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不偏不倚,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其次,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必须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理念渗透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之中。“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也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自由与平等是人类追求的基本理念和价值理想,两者之间既相互补充又相互排斥,而公正就是使两者获得一种在其中顺利运行的方式,是人们对这种方式的认可。公正的社会结构是能够为所有公民所接受的,我们应引导大学生自觉维护社会的公正秩序,在公正的社会结构中维护自己的平等、自由的基本权利,实现自己的存在价值。

  最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必须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理念渗透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之中。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道德标准来引导大学生,让大学生充分了解社会的道德准则,深刻理解爱国主义是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责任。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爱国主义是一种社会意识,也是调节公民和国家关系的基本政治规范和道德规范。诚信、敬业与友善是大学生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所应具备的品质,也是其日后进入社会的通行证、构建美好社会的根本保障。

  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之中

  首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进行内容上的设计。在教学中,教师应时刻树立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的理念,使大学生自觉奉行这一社会主义价值准则和道德要求。要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同时应辅以多种教学手段,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这两个主体在“教”与“学”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例如采用讨论会、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使学生走向前台,引导他们联系身边的事物、联系社会现实,使学生更好地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其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提升是外在作用和内在感悟合力的结果,而外在作用则包括各种舆论宣传,校园的舆论宣传不可或缺,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校园文化就是要坚持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地感染和熏陶学生,满足学生的精神文化诉求,积极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的主题教育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国情教育为内容和着力点,弘扬和发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大学生时时都能感受先进文化、先进理念、先进思想的熏陶,从而内化于学生心田,外化于学生行动,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最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重大节日活动之中。纪念活动有其独特的社会功能。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举行或观看各种纪念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对强化大学生的历史记忆、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都有独特的作用。例如,在抗战胜利纪念日组织大学生观看国家的纪念活动,或参观革命圣地、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以此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做出贡献的人们。重要节日、纪念日的各种纪念活动是连接历史与现实的有效通道,正如雨果所言,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反映过去的倒影。历史构成了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历史锻造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品格,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能给后人以启迪和智慧。纪念活动是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融入各种纪念活动之中,使大学生充分了解国史、国情,增强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认同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作者单位:河北省政研会课题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