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预警理论在教育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李洪岩 朱思玮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预警一词最早出现于军事领域,当预警目标的构成模式接近或者超过预警固定值时,预示着即将发生袭击,预先发出警报。这一理论在防火、防震等领域有所运用,但系统地将预警思想运用于学生管理实践的还比较少。

  为了及早发现学生在心理、学业、行为上的异常表现,及时进行教育、跟进、引导、应对,提升工作实效性、针对性,也为进一步规范对大学生违纪行为的处理程序,保障育人的主体权益,进而有效推动大学生管理育人工作形成科学的机制体制,更好地彰显大学生管理工作的育人功能,吉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校推进学生工作品牌建设的过程中开始尝试和探索大学生管理预警机制的教育和管理模式,并把其定义为在学生管理中,要按照社会需求和学生自身成长规律,建立一套信息收集、管理、反馈和跟进的机制,及时发现学生在心理、学业、行为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问题,并与学生本人和家长及时沟通,警示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形成合力采取干预措施,防范风险发生,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学有所成。其运行的主要机理就在于预防,避免学生严重违纪或伤害事件发生,并形成较系统的机制体制。提出了“一个目标”即转变学生管理“事后处理型”为“事前预防型”,加强过程管理,彰显育人功能:“两个层面”即主要监控学生在思想层面和行为层面的异常表现,梳理出黄、橙、红三个层次的22个异常观测点,并通过四个模块发挥管理和教育功能。

  预警信息收集模块主要通过学生信息员、学长制负责人、生活辅导员、导师制成员、任课教师等预警链条识别学生在情绪、学习、行为上的表现,通过心理健康中心、公寓管理中心、校医院等预警辅助机构监控学生在心理和身体上的异常表现,通过网络信息搜集团队检测学生在微信、微博、贴吧、论坛上的不良言行,从而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预警信息收集系统,及时捕捉苗头性信息,及时发现异常表现,以便转递给预警主体做进一步的决策。预警管理模块即是将各种信息综合、管理,根据不同的风险级别制定预警管理档案,进行安全备忘管理并及时跟进、定期更新,要详细记载学生、家长自然情况和联系方式,要写清预警内容,制定出详细的干预办法,与家长形成教育合力。预警反馈模块即是将学生的不良表现根据不同的预警级别,及时反馈给本人、家长或上一级部门。凡是关于学业和毕业等具体事宜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反馈给学生,同时告知家长,发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最大公约效能,凡是涉及学生心理和安全的问题也一定要向家长反馈,共同采取监管措施,确保孩子安全健康。与此同时,要及时向上一级部门汇报,制定更详细的转化措施。预警跟进模块,就是针对情绪表现异常、经常旷课学习无动力、沉迷网络无法自拔、有抑郁或厌世倾向等学生及时跟进管理,督促这些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

  预警机制不仅在于发现问题,更在于解决问题,那就涉及到预警转化和预警防范了。在问题转化的时候设置了两个目标,即管理意义上的价值目标和教育意义上的伦理目标,否则就会混淆预警转化和问题学生的转化两者的区别,因为预警转化不完全等同于问题学生的转化,但关心的是问题学生转化。预警机制在实现育人的目标之后,还要试图解决另一个价值目标,即问题学生的问题成因是家庭、个人、社会和学校诸多不利因素造成的,有外因也有内因,那么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仅凭一方的努力显然是不够的,然而现实的窘迫在于当面对诸多问题学生的教育、监管乏力或出现违纪事实的时候,多数归因于大学生的教育管理者或辅导员。所以预警机制一面强调问题学生的过程管理,一面强调管理工作的制度性、规范性,保障管理者的相关权益,追求育人功能实现的机制保障。以学生出现多科不及格的学业预警转化为例,首先要以书面的形式告之本人,要调整学习方法,增进学习动力,尽量避免不能获得学士学位以及不能正常毕业的情况出现,加强课上和课下的双重管理,然后通过家校联合共同督促监管。这样,作为管理的价值目标就实现了,但还有一些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最后导致不能获得学位证,即学业出现了问题,针对这个情况要通过学长制和导师制进行帮助、指导,绕出学业的局限,直接面对就业创业和职业,这便实现了价值目标和伦理目标的有机统一。预警机制实现功能的另一个表现就是预警防范,要抓住关键节点主动预防。比如新生入学后关注适应情况,开学初关注困难学生的交费、贷款情况,节假日关注安全出行情况,择业期间关注防诈骗情况,遵循学生管理工作的规律性。

  大学生管理预警机制直接关注的就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异常表现,包括思想和行为的各个方面,对于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一种做法形成制度,由制度到文化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知道高校是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站,如果大学生的一些不良的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在大学生活阶段解决不了,那么将来走向社会也很难解决,所以我们要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来思考和认识大学生管理中的一些问题。(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