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法治精神与大学精神
张洪峰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大学精神的内核之一就是法治精神,法治精神在大学内部的阐释形式就是依法治校与依法治教,这也是依法治国背景下大学精神在教育领域的直接表现和具体实践。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基本方略,也是依法治校和依法治教的精神追求和本质要求。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在依法治校和依法治教中承担着为推动全社会培育法治文化、推进完善社会法律服务体系、培育现代法治人才等方面的重要任务。

  大学精神中富含法治文化与法治精神

  大学精神是在大学发展过程中,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最终积淀而成的稳定的共同追求、理想和信念,是为大学所认同的价值观,是大学优秀文化传统的凝练,是大学的灵魂所在和对师生的根本性支撑。

  追溯中国大学的发展史,清晰可见崇法、尚法、用法的法治精神的发轫、演变和发展。1902年颁布的中国近代史上首部现代教育法规——《钦定学堂章程》,成为中国现代教育立法的开端。蔡元培秉承“教育以教师为本”的传统教育观念,最早实行了“教授治校”制度,并成为当时公认的大学管理的主导价值。

  大学精神具有多样性、整合性、兼容性和历史性的特点。虽然大学精神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被赋予了不同的时代内涵,但不管阐述内容如何变化,其中仍有始终不变、积淀而成的精神特质:科学、民主和批判,这些精神特质与法治精神相容相通。

  回顾历史,中国大学精神中的法治文化与法治精神,与中国的政治体制和教育管理体制、特殊的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发展阶段和国际环境密不可分,这种精神以具体形态存在于大学章程等显性制度中,也体现在校训、校歌、校徽、校园文化等隐性制度中。

  依法治校与依法治教是大学精神的具体实践

  大学精神的内核之一就是法治精神,法治精神在大学内部的阐释形式就是依法治校与依法治教,这也是依法治国背景下大学精神在教育领域的直接表现和具体实践。

  大学在弘扬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中具有学术优势、文化优势和人才优势。在高等教育已经大众化的今天,多数的社会精英和骨干都出自高校,他们的法律素养直接影响着中国法治进程。大学师生的法治观念日益增强、法治思想深植内心、法治精神内化为自觉行动,在实施依法治国进程中会不断培养和输送具有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的各领域人才。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