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大数据时代 测绘地理信息如何服务发展
库热西·买合苏提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人机执行测绘任务。资料图片

我国地理信息技术与产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资料图片

我国地理信息技术与产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资料图片

测绘队员在西藏完成西部测图工程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拥有海量的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这些数据资源是整合共享其他各类信息数据的公共基底。如何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的价值,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过去五年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1、精心打造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平台

  为了让测绘地理信息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十二五”期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举全行业之力,全力打造了数字城市、天地图、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等测绘地理信息平台,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为我国大数据战略实施夯实了测绘地理信息基底。

  到2015年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全国所有333个地级市和476个县级市全面开展了数字城市建设,建成应用系统5600多个,建设成果在30多个领域、众多部门以及大众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有力提高了我国城市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成为各部门科学管理决策的重要工具、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平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得力帮手以及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

  天地图(www.tianditu.cn),作为中国区域数据资源最丰富最权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地图服务网站,自2011年开通以来,已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亿人次访问,广泛服务于国家电子政务、不动产统一登记、防灾减灾等领域,成为方便群众的服务平台、产业发展的基础平台、政府服务的公益平台、国家安全的保障平台,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其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

  2013年2月,国务院部署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这是新中国首次全面、客观、翔实摸清我国地理国情国力信息的重大工程,旨在揭示我国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人文要素的空间分布及相互关系。这既是一次对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管理能力、创新能力、技术能力的全面检阅和重要考验,也是促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体系、管理方式和服务模式全面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机遇。

  近3年来,全国5万余名测绘技术人员奔赴祖国各地,从繁华都市到偏僻山村,从深山密林到沙漠戈壁,从雪域高原到江南水乡,地毯式采集神州大地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数据信息,以完成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的普查数据生产;建成全国地理国情数据库,构建基于不同目标用途的地理国情服务系统;编制地理国情普查系列成果,直观、形象、客观地反映地理国情资源分布、生态保护、区域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信息;综合其他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信息,进行大数据挖掘,科学分析我国人地关系协调程度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发展潜力,促进科学管理决策,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当前,普查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中国最精准的“地理国情图”按计划将于2016年全面完成。按照“边普查,边监测,边应用”的总体要求,测绘地理信息部门还积极推进普查成果应用和开展地理国情监测,取得了如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管理、沿海滩涂变化、三峡地区地质环境变化、国家级新区建设变化等一批地理国情监测成果,在服务科学管理决策、生态文明建设、“多规合一”、应急救灾和反恐维稳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