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打造促进创新发展的思想“活力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孔萍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一条红线,那就是党校姓党。党校姓党是新形势下做好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更是党校各项工作的灵魂。

  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校姓党,必须高举党的旗帜。“举一纲而万目张”。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就会在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稳立场,行动上令行禁止;就能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向党中央看齐,高举党的旗帜,增强看齐意识。党校工作才能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承担起思想教育大熔炉、干部培训大课堂的职责。

  党校姓党,就要更好发挥党委和政府决策思想库功能,创新党校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切实做到中央有要求、党校有行动,事业有需要、党校有作为。要进一步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和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服务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加强对中长期发展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努力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阵地,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决策“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参谋助手。

  党校姓党,是党校最鲜明的特征、最突出的优势、最闪亮发光的品牌。近年来,昆明市委党校牢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本着“世界眼光、国家使命、昆明发展、支撑有力”的原则,推动教学、科研、咨政、培训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初步形成了“教研咨培”“四位一体”良性循环的发展格局。伴随“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调研基地”落户昆明市委党校,产出了一批紧扣昆明经济社会改革实践,凸显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的决策咨询成果,国家、省、市立项研究课题年均六十项以上,出版系列丛书,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参考信息,在党报党刊发表数百篇理论文章。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发布,吹响了全面振兴党校的号角,党校发展将迈入最重要的历史时期。昆明市委党校决心紧紧扭住党校姓党这个根本问题,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举旗者和护旗者,以党的理论为统领,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委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建设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型智库,打造促进创新发展的思想“活力源”。

  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决策咨询团队。党校有三大智力优势:一是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学科特色突出,理论联系实际优势明显,成果能够彰显较强的政策性、导向性、客观性。二是有丰富的来自工作一线而又有政策素养的学员资源,是参与决策咨询研究的“思想富矿”。三是拥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稳定研究队伍。要针对优势部署工作,提高专业能力,一是巩固党校科研特色和传统学术优势,提高在重大理论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杂音”的能力,引领思想舆论。二是探索创新学员参与决策咨询的方式和途径,把资源优势转变为服务能力优势。三是建立健全有利于多出决策咨询成果的科研评价机制和成果激励机制等配套措施,激励教研人员形成有价值的咨政研究。

  建立一套高效能的智库工作机制。体制机制创新是建设新型智库的关键和难点所在。要实现精准发力,把突破点定在破除束缚智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上。按照“小机构、大网络”的思路,遴选一批校内人才构成核心团队,成立“决策咨询研究部”和“特色研究工作室”,精选一批校外专业人才进入专家库,建立党校新型智库专家库,聚集智库人才。建立党校智库与党委政府研究室及其他工作部门的合作关系,合作攻关重大课题。畅通智库与党政决策部门或党政主要领导联系渠道,使重要成果能快速进入决策核心层,及时发挥咨政作用。

  形成一批高端化的决策咨询成果。突出特色,形成区别于其他智库类型的党校特色和区别于其他党校的昆明特色;突出质量,坚持理论宣传、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三支笔”并重,不断推出有深度、有说服力的成果;突出影响,创新和完善成果运用机制,善于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博客、微博、手机等新媒体阐释好党的方针政策,积极主动解答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加深公众对公共政策的理解,扩大党校智库在社会公众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者系昆明市委党校副教授、科研处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