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高职混合所有制:制度设计受期待
王安兴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深入贯彻,“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这一新的改革,路径该怎么走,正为我国高职院校和教育理论界所关注。

  创新路,体制优势得彰显

  2000年初,在海南省政府主导和协调下,由海南省教育厅、海口农工贸(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现为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广播电视大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共同出资举办了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海职院),这是海南省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2011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

  在15年开创性办学实践过程中,学院在海南省创建了投资多元化、政校企合作的混合所有制高职学院办学模式产生了两方面显著作用:一是进行了政府和行业、企业共同投资举办高职教育的有效探索,实践了以政府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共同办高职教育的思路,破解了办学资本筹集上的财政难题,对海南省吸纳社会资本发展高等教育产生了积极的带动效应;二是在办学实践中探索了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合作育人的有效机制,走出一条独特的产教结合、工学结合的育人路径,破除了职教办学的封闭性,使以就业为导向、培养行业企业适用人才的办学初衷得到有效施行。学院发挥体制优势,建立了“校企紧密合作,工学深度融合”的育人模式,校企合作共建了适应海南省建设需要的生态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和体育文化休闲业等五大专业群,覆盖了近40个专业。

  同时,学院注重用市场眼光审视发展环境,引用企业管理手段盘活、开发学校的办学资源,并完善校内议事规则,优化业务流程,认真施行目标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确保了办学运转效能。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