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于德泉

  主要完成人:于德泉,朱秀媛,柳雪枚,李世芬,姚乾元,严崇萍,刘厚起,高益民,王文杰,程桂芳,沈祥龙,肖宣,郭经,庾石山,章菽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中药公司,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北京联馨药业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

  于德泉,男,1932年10月出生,山东省蓬莱市人,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天然产物化学研究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兼任中国药学会《药学学报》编委,中国化学会理事兼天然有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第八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亚洲天然产物化学研究》(英文版)副主编,《Planta Medica》(药用植物)顾问编委。

  于德泉研究员是我国著名的天然药物化学专家,从事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工作40余年,完成了50余种中草药化学成分研究,发现300余种新成分,完成结构测定,首次发现过氧键为抗疟有效基团。参与主持了国家攻关项目“人工麝香”研究,该项目的投产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部分缓解了天然麝香紧缺问题。他系统地研究了三种藁本植物化学成分及其药理作用,发现四种具明显保肝和免疫抑制成分,完成全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完成了秦艽、灵芝、连翘等常用中药化学成分基础研究,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番荔枝科植物抗癌有效成分的研究中,发现70多种结构新颖的化合物,其中50多种具抗癌活性,该研究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50余篇,其中150余篇被SCI收录,研究工作获得国家、部委级成果奖4项参与4部专著编写,培养硕士生、博士生30余名,博士后4名。

  一、立项背景:

  麝香系鹿科动物林麝脐下腺分泌物,属珍稀中药材,具开窍醒神、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症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据国家药监局网站公布的数据,目前正在生产销售的以麝香为关键原料的中成药有433种。因长期猎麝取香,麝资源严重破坏,我国已于2003年将麝列为一级保护动物,严禁猎杀。因此,麝香药源紧缺,伪劣掺假品充斥市场,严重影响中成药质量和用药安全。国家领导人极为重视,曾指示一定要解决麝香代用品问题。早在上世纪50年代,卫生部药政局和中国药材公司为解决天然麝香的药源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野麝家养以及其他产香动物驯化饲养等研究,年产麝香仅几公斤,远不能满足用药的需求。

  1975年,卫生部和中国药材公司委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牵头、组织了由山东济南中药厂和上海市中药研究所参加的联合攻关协作组,在国家科委“六·五”攻关等项目的资助下,展开了系统的人工麝香研究。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