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艺术科目进中考缜密操作不可少
汪明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让学生重视艺术素养的培养,这样的出发点固然很好,但如果操作不够缜密,诸如艺术教育走向应试化等问题也许就会出现。

  近日召开的2016年湖南省教育工作会议透露,从今年起,该省全面推动各地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初中学业考试,旨在改变艺术课程开课率不足、艺术活动参与面小、艺术师资短缺的状况,这一改革举措引发社会关注。

  中考改革对初中教育的导向作用非常明显。改善初中教育的薄弱环节,从中考改革切入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办法。可以看到,大部分地方将体育纳入中考后,学校、学生和家长对体育的重视程度有了明显提升。虽然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应试倾向、学生单纯为了考试而参加体育锻炼等问题,还有待逐步转变,但总体而言是利大于弊。事实上,一些地方已经将艺术教育科目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还有一些地方正在研究论证之中。但在全省范围内加以推动,湖南省是为数不多的省份之一。这样的探索有着积极意义,但在具体操作上还需更加缜密。

  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其功能定位需进一步厘清。改善艺术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状况,这一功能定位决定了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应重在引领,淡化甄别筛选。艺术教育科目与体育科目一样,将其纳入中考时要把这种引领导向作用放在突出位置。考虑到身体素质方面的个体差异,中考体育测试的重点显然不在考查谁跑得更快、谁跳得更高、谁投得更远,从而分出三六九等,而是只要合格即可。为了更好发挥中考体育科目的导向作用,不能一味地在加大体育科目分值上做文章,而应在提供选择性、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上多想办法。在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时,同样需对此加以重视。

  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需逐步完善。相对于体育科目所拥有的量化标准,艺术教育科目在怎么考的问题上面临更大的挑战。在探索具体办法时,不妨借鉴一下《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细化考查内容,如分解为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部分,每个部分占一定比例。也就是说,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不应只看一次考试的成绩,而应将学生在校内参加课程学习和课外活动的情况纳入其中,避免将艺术教育引向简单的应试。

  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相应的课程开设、师资配备需同步跟上。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势必会对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形成倒逼之势。然而,如果学校之间开设艺术教育课程的保障条件相距甚远,一些学校甚至难以开足开齐艺术教育课程,对于参加中考的学生而言,难免造成不公。因此,当务之急是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艺术教育课程,这也是保障公平的一个先决条件。

  师资短缺是制约中小学校艺术课程开设的最大瓶颈,将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师资短缺问题亟待解决。要根据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有计划、分步骤地配齐专职艺术教师,重点补充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学校的艺术教师。专职艺术教师不足的地区和学校,可由具有艺术特长的教师和管理人员经必要专业培训后兼职,鼓励聘用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民间艺人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这些举措对于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中考无疑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