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让雷锋精神照亮人生
徐光辉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把雷锋精神融于人们的精神世界,让学习雷锋成为一种习惯,人们就会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弘扬雷锋精神,正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唤、文明进步的坚实阶梯。正因为如此,尽管雷锋已离开我们很久,但他的精神仍然活在人们心中。如今,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纪念雷锋、学习雷锋,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坚守,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

  “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当年,雷锋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把温暖送到哪里。与雷锋生活的年代相比,今天的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没有变,对善良人性的追求没有变,毕竟,谁也不希望这个社会利益当道、物欲横流、情感靠边、浮躁盛行。因此,我们应该像雷锋同志那样,把帮助别人当作快乐的事情,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让雷锋精神照亮人生。

  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会有那么一根弦,只要轻轻一拨,就能弹奏出人性中真善美的音符。学习雷锋也不是多么复杂的事情,人们只需要把心中的善念付诸行动。比如,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把捡到的物品送还失主,主动扶起摔倒的老人,在公交车上给孕妇让座,把路边的纸屑拾起来放进垃圾箱,等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政者忠诚爱国、勤政廉洁,为师者德才立身、言传身教,从医者仁心仁术、救死扶伤,从商者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只要每一个人都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自然就会形成。

  “为人民服务是自己最大的快乐”,雷锋精神所代表的人生追求,既可以润泽一个人的心灵世界,也可以成为群体性的精神依托,因为雷锋精神所提倡的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品行,任何时代都需要,永远不会过时。可以说,这正是雷锋精神的价值所在,也是今天我们仍然推崇和呼唤雷锋精神的重要原因所在。把雷锋精神融于人们的精神世界,让学习雷锋成为一种习惯,人们就会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