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探索大学思想教育与心理咨询结合路径
谢平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人格成长完善、潜能开发促进,与大学生个体的心理素质状态紧密相关,可以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关系到国家社会的未来发展和进步。在发展改革、社会转型的大环境下,从以人为本、符合心理活动规律的视角,将思想教育与专业的心理咨询技术有机结合,是创新大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提升教育竞争力的重要课题。

  心理素质问题现状

  当代部分大学生可能因家长的忽略或者过度保护、父母关系冲突、学校应试教育、生活环境差距、中西文化矛盾冲击、生活经历缺乏等原因,加之处于18—24岁的身心成长阶段,出现心理发展不成熟、情绪不稳定,心理脆弱、意志薄弱,缺乏挫折承受力等状态,理想与现实、理智与情感、独立与依赖、自尊与自卑、竞争与求稳、求知欲强与辨别能力差等心理冲突时有发生,具体表现在:

  自我定位出现迷惑。大学生是心理渐趋成熟的重要时期,开始积极地思考人生,不断反省、探索自我,经历着种种内心自我评价与整合认知的矛盾和迷惘。对于学习为了什么,将来想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希望得到什么样的人生等问题的思索,使大学生心理起伏很大,如果没有适时的、有效的引导,很容易诱发心理障碍。

  对大学环境的不适应。进入大学后,发现成绩优异的同学有很多,在高中时代作为佼佼者的优越感消失了。关于生活方面,大学生要自己解决生活中的一切问题,如何与同学室友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摆在大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面前的一大难题。学习方法的改变同样困扰着一部分大学生,他们习惯了以往中学里老师手把手的教育方式,对于大学老师的教育方式很不习惯,以致出现焦虑甚至对学习失去信心等心理问题。

  无法承担巨大的求职和就业压力。就业的双向选择,使大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这在高年级学生中表现尤为明显。许多大学生在大四毕业前或毕业后都没有找到合适工作,心理问题随之凸现。相对于城镇学生,部分农村学生因家庭经济状况等影响,对能否就业就更为敏感,出现的心理问题也比城镇学生相对更多一些。

  情感关系发生问题。恋爱情感关系是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一般包括单相思、恋爱受挫、同性恋、恋爱与学业关系、情感破裂后的报复心理等。

  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常识

  心理是否健康,受身体、心理、文化等纬度的影响,是个动态发展变化的过程,从目前心理学和社会学的观念看,作者观点倾向不作绝对的判断,但为了防患于未然,尽可能主动干预和避免校园暴力、心理重大疾病等问题发生,从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常识的角度,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结合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的定义和思想道德教育核心内容,可以用相对简易的判断标准来作参考和普及宣传。

  人格健全。心理健康的最终目标是使人趋近或保持人格的完整性、稳定性。健康人格就是宽容、悦纳、善待他人,不斤斤计较、怨天尤人、百般挑剔,有自知之明,能与现实较统一地评价自我,有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个性特征。在不违背大家的利益的前提下,有限度地发挥自己的独特的个性特征。

  情绪标准。情绪健康的标志,是情绪稳定且心情愉快,情绪的变化由适当的原因引起,与情绪反应的程度相适宜。

  意志标准。自觉确定目标,支配自己行动,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去实现预定目标。如果做事过于优柔寡断、徘徊不前、思前想后,或不计后果、草率莽撞都是意志不健康的表现。

  社会适应。包括较好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建立积极和谐的人际关系的能力;协调、处理和应对家庭、学校和社会生活的能力。

  自我满足。在不违背社会伦理道德规范和法规的情况下,对个人的基本需求能作恰当的满足。

  智力标准。用IQ值来表示,智商≥90为正常,<70为智力落后。智力不正常的人心理不大可能健康,IQ高也不确保心理健康。

  阶段特点。人的一生每个年龄阶段都有该年龄阶段特点,心理活动符合相应年龄阶段。

  注意集中。注意力是一切活动取得成功的心理保证。如果一个人缺乏注意集中和保持稳定的能力,就不能很好完成有目的的活动。

  内在平衡。理想的我与现实的我基本相符。心理健康者具备面对现实、把握现实,主动适应现实的能力。

  思想教育与心理咨询结合路径

  大学院校明确分管政治思想教育的领导兼管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计划制定、深入开展及经费使用给予大力支持,保证思想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紧密结合的一贯性、持久性、全面性、深入性,是创新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并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建立专业人员构成的工作队伍。聘请或选用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组成工作队伍,带动学院建立从专业心理服务角度做思想教育工作的网络系统。

  开展贴切大学生心理需求的讲座和咨询。根据大学生内心需求、不同年级阶段特点,开设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选修课程、论坛、热线、个体咨询、团体咨询,广泛和深度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宣传心理咨询的支持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咨询服务,便于大学生在产生心理问题时,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疏导和治疗。

  加强辅导员专业心理咨询技能培训。辅导员在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帮助中,有着重要的、不可取代的作用,鉴于大多数辅导员不是心理学专业,没有受过专业的心理咨询技能训练,因此可以通过聘请的资深心理咨询师,对辅导员进行培训演练和个案督导。

  创建学生主动参与的心理支持网络系统。在大学院校的各班级和广大学生中,着力培养心理委员和心理学爱好者,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和兴趣,逐渐形成自发性、自助式、开放型的心理支持网络,如心理委员在班级中组建成长小组团体,每周一次的定期团体成长活动,相互支持、陪伴和分享成长中的心理问题解决方法,同时得到学院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定期团体带领和指导。

  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进步需要心理学,心理学的运用正逐渐受到社会各领域的重视。自2004年开始,每年5月25日被定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日,各大学院校已逐步设立了心理咨询中心,相信心理学的科学规律运用在大学生教育领域将越来越发光出彩,发挥重要作用。(作者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