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坚持党校姓党 突出主业主课
张复俊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应该成为党校的主业主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办什么样的党校、怎样办好党校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和重要的实践意义。

  党校姓党,是指党校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党校办学的政治方向,把党校姓党原则全面贯穿党校工作的始终;要充分运用和发挥好党校的优势和特色,发挥党校党性锻炼的作用;要增强党校姓党意识,向党中央看齐意识,做到党中央作出的决策要迅速贯彻,关注的问题要深入研究,交付的任务要认真完成。

  主业主课,指的是要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育的主要课程和主要内容。党校要在党的理论教育上发挥主阵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看家本领,特别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党校姓党和主业主课密不可分,相互联系。党校姓党,是党校办学的根本原则和方向,是检验党校一切工作的试金石和标准。作为主业主课的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确保党校姓党的落脚点和抓手。将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贯穿到党校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主业主课这个重点和核心,搞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

  坚持党校姓党,要求党校的一切教学、科研、咨政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就教学工作而言,坚持党校姓党,就是要把党校作为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阵地,培养党的理论队伍的阵地,学习宣传科学理论的阵地,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各级党校的干部与教师都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校意识,增强看齐意识,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地宣传、贯彻和实践党的理论和政策;党校各项教学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科研工作而言,坚持党校姓党要求党校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主动发声亮剑,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与澄清模糊认识,努力推进理论创新;更加贴近党的中心工作,贴近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贴近广大干部的需求,正确处理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的关系,将坚定政治立场与鼓励探索创新有机统一;发挥党校注重宣传性、实践性、对策性研究的优势,把党校打造成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阵地、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主渠道。就咨政工作而言,坚持党校姓党,就是强调党校要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发挥党校的智库参谋作用。党校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要注意发挥党校学员熟悉基层和工作一线情况的优势,建立和创新学员参与决策咨询机制,加强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努力使党校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新型智库。

  突出主业主课,就是要搞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积极推进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创新,不断增强实效性。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两门课,在市级以上党校教学安排中应该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要明确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接受党性教育,不把主要精力放在知识、技能、兴趣等方面,不喧宾夺主。突出主业主课,体现在理论教育上,就是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作为重要课程,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党校学员系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守共产党员精神追求,特别是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主业主课,体现在党性教育上,就是要把铸牢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作为党性教育的目标。要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史国史、革命传统、道德品行、法治思维、反腐倡廉等教育;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注重回答学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主业主课吸引力,形成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有效改进党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党性教育实效。(作者单位:安徽省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