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始终坚持办学育人正确政治方向
空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在视察国防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军队院校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毫不动摇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军队院校办学育人的正确政治方向,让“三尺讲台”充满强军兴军正能量,培养大批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我党兴办军校的根本经验。马克思主义一向认为,过硬的军政素质是克敌制胜的关键,不经过严格教育训练的军队,不可能真正掌握军事艺术并形成强大的战斗力。为此,我们党在建军治军的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军队院校建设特别是院校政治建设。无论是在如火如荼的土地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艰难困苦的抗战岁月,或是在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时期,尽管作战频繁,环境恶劣,都坚持不懈地举办各级各类学校,注重以先进思想贯注军校课堂。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经常亲自为学员授课,讲授马克思主义战争观、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中国革命的前途命运,使学员在军校里既学到了作战、指挥等军事理论,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掌握了认识战争、驾驭战争的根本立场、观点、方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成为中国共产党军校讲台的主旋律,也成为它特有的精神风貌和育人优势。军校学员发挥的生力军作用,使革命军校成为“全民族的旗帜”,如磁石一般吸引着广大热血青年。实践充分证明: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始终用先进的思想理念占领军校阵地,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赖以培养出一批批建军治军优秀骨干的根本原因,是我军战胜国内外强大对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坚持办学育人的正确政治方向,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这支军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具有非常鲜明的政治属性。军校姓军更姓党。随着我们党从领导人民求解放的革命党,转变为领导人民进行国家建设的执政党,战争形态从机械化战争演变为信息化战争,军队院校建设的环境和条件、形势和任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性质没有变,军队院校培养能打仗、打胜仗军事人才的根本职能没有变。军队院校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建军治军领导骨干的基地,政治上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传承和发扬好军队院校政治建设的宝贵经验,保持好军队院校育人的特有优势,是新形势下交出的新答卷。

  一支军队的强大,不仅在于它的物质力量,更在于它的精神力量。没有战斗力的部队一打就垮,没有理想信念的部队不打自垮。军校不是世外桃源,同样会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锋。社会上的各种思潮会通过各种途径反映到军校校园,对教员、学员思想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敌对势力始终把我军看成他们实现西化分化中国图谋的最大障碍,对青年学员思想渗透、文化争夺从来也没有停止。军校学员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型的关键期,能不能把他们培养成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直接关系到我军能否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关系到枪杆子掌握在什么人的手里,关系到“红色基因”能否薪火相传、党的事业是否后继有人。从这个意义上说,课堂就是战场,讲台就是阵地,每个军校工作者都守土有责。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就会在真刀真枪的较量中未战先败。应站在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高度,充分认清军校讲台的极端重要性,不仅密切关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最前沿,培养学员的世界眼光,而且密切关注意识形态斗争的新动向,培养学员敏锐的政治鉴别力;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更要传承优良传统、先进文化,使军校讲台成为守望青年官兵思想的坚强“桥头堡”。

  唱响政治建军的主题曲。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也是军校的立校之本。军校讲台历来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主战位、传承红色基因的主渠道、塑造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必须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建设,深入推进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入”,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的信念渗透到每一堂课的教学中,把维护党中央、习主席权威的决心意志体现到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中,教育引导学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陶冶道德情操、砥砺意志品质,使学员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过程,确保军校学员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

  唱响改革强军的交响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部队是拳头,院校是源头。军队院校改革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盘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作用。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军队院校改革的大幕也将很快拉开。在军队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军校教员更应该站在全局的高度,不仅成为改革思想、理念、方案的重要智库,而且成为宣传和推进改革的强大力量,把理解、支持、拥护、投身改革的火种播撒进学员心田,在这场时代大考中,交上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唱响依法治军的进行曲。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任何制度最深层的力量都是文化。全军法治文化的形成,需要抓好军校这一源头和重要环节。目前,军队法治建设已经按下“快进键”、进入“快车道”。我们要从增强学员的法制知识、法治认同入手,强化青年学员的法治信仰、法治思维;依法组训、按纲施教,用知法用法的实际行动,在学员的兵之初、官之初,打下崇法遵法的深刻烙印。(执笔:空军工程大学 周薇、屈宏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