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类脑智能将创新未来
史忠植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几天,在2016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高端对话环节中,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和贾跃亭等IT大佬共同参加了“IT创新与共享经济”的主题讨论,并针对当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展开对话。此前,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AlphaGo的成功标志着人工智能取得了重大进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AlphaGo将走出围棋,帮助人们创新未来,在医疗、金融、机器人等领域大显身手,催生新的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的行业。

  AlphaGo主要是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打败了人类顶级的围棋手。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采用了两种不同的深度神经网络:“策略网络”和“估值网络”。它们的任务在于合作“挑选”出那些比较有前途的棋步,抛弃明显的差棋,从而将计算量控制在计算机可以完成的范围里。通过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提高AlphaGo的下棋水平。

  目前,人工智能发展速度非常快。智能科学的研究要由脑科学、认知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研究,不仅要进行智能行为的功能仿真,而且要从机理上进行研究,为人工智能研究注入新的活力。

  类脑智能的基本科学问题,将创新未来。未来人工智能将分为三个阶段不断推进。在2020年,实现初级类脑计算。在这个阶段,我们将实现的目标是计算机可以完成精准的听、说、读、写。虽然现在的计算机也已经部分具备了这些能力,但我们希望通过机器学习,能够让那时的计算机实现高精度的认知能力。

  到了2035年,我们将进入高级类脑计算阶段,那个时候,计算机不但具备“智商”,还将拥有“情商”,这也是智能科学的魅力所在——它是一个交叉学科的产物,我们需要通过对情感的研究以及对脑科学的研究,来实现这一阶段的目标。

  通过纳米技术,未来我们会制造出模拟神经形态的芯片。2050年,智能科学有望发展出神经形态计算机,实现超脑计算。到那个时候,将实现计算机的高性能与人的高智能相结合。也许,届时我们有望看到机器人足球队打败人类明星足球队。(作者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IFIP 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组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