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突出问题导向
周平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政治学研究中,问题总是扮演着关键角色。深入推进政治学研究,必须直面现实,突出问题导向。

  研究始于对问题的发现。政治学研究由于所选取角度和方法的不同而具有多样性,但就其本质而言,是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按照政治学的规范,对问题进行描述、讨论和分析,并最终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此而论,只有发现问题,研究才能得以展开,问题是研究的起点。作为起点的问题,有的来自于现实,有的来自于学术争鸣或理论探讨,有的来自于历史。不过,社会政治现实在问题的形成中具有基础性意义。一方面,政治学研究的大多数问题来自于现实;另一方面,来自其他领域的问题也往往是被现实激发或引发的,与现实结合在一起才有研究意义。需要注意的是,当下研究的问题复杂、多样而庞杂。这就需要先对问题进行鉴别,剔除似是而非的伪问题甚或是杜撰出来的问题,以学科规范对问题进行提炼和界定,从而使问题更加集中和明确。

  研究围绕问题而展开。研究始于问题,并不意味着要被问题牵着鼻子走。相反,在确定了选题后,研究者要发挥能动性,依照学科规范,围绕问题展开具体研究。要尽可能地占有资料和数据,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用政治学的概念工具和研究方法准确描述问题,厘清问题中蕴涵的事实,以学理方式再现问题。对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弄清来龙去脉,分析相关影响因素,比较不同观点或理论,从而抓住问题本质,形成对问题的全面、准确和客观把握。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对问题的分析、论证,把问题说清楚,形成相关理论阐释;或是提出恰当而有效的解决方案或办法。

  研究品质形成于对问题的把握。研究是否具有品质,研究成果达到何种学术水平,也与问题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一项具体研究,如果缺乏问题,研究工作及其成果就会演变成在某个论域中的漫谈,甚至是兜圈子。研究的品质及其成果的学术水平,形成于对问题的描述、讨论和分析之中。其中,方法运用是否恰当、占有的数据是否充分可靠、描述论证的推理是否严密等,都直接影响研究品质。研究成果的学术水平,与对问题的理论阐释与解决方案紧密相关。如果能做出符合时代要求并超越前人的理论阐释,或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便体现出较高的学术水平。研究成果的学术水平还体现在成果的撰写过程中,如是否准确地再现探索问题的过程,阐释、论述及论证是否严密、完整和成立等。

  研究在问题的牵引下不断发展。列宁说过,“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必须考虑现实的确切事实,而不应当抱住昨天的理论不放”,并认为这是一个“不容置辩的真理”。政治学研究也是如此。我们常说,现实的需要推动政治学研究不断向前发展。而现实的需要主要表现为现实中不断出现、凸显并要求去回答的问题。这些问题被人们意识到以后,就会转化为对研究的现实需要,促使研究者去进行解释、论证或寻找新的解决方案,从而推动学科发展。今天的中国政治学研究就面临着这样的形势。不论快速推进的现代化进程还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民族复兴,都凸显出许多问题,需要从政治学角度进行界定、描述、分析,给出必要的理论阐释,探寻恰当的解决途径。这种需要也为中国政治学的发展繁荣提供了难得机遇。(作者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