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厚植红色基因 培育有为青年
田延光
//www.workercn.cn2016-05-30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书记强卫在江西师范大学与大学生党员开展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时,勉励广大大学生党员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忘来时的根,走好现在的路,坚定未来的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合格共产党员。强卫同志对大学生党员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为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指导。高校应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大学生党员中厚植红色基因,大力培育新时期的有为青年。

  主题要紧扣“红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形成了优良的革命传统,这些都是党性教育的独特资源。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革命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大学生党员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为其心田播撒“红色”的种子,让红色基因融进他们的血液,必将使其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其一生为党、为国、为民奉献。江西师范大学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永远信任党、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依托我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着力向大学生党员传递主流思想舆论、核心价值观、先进理念知识,帮助大学生党员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方法要突出创新。“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要让大学生党员主动学习、学深学透,高校就必须在学习的组织上大力创新,用其喜闻乐见、愿意接受的方式方法,把“学”的任务落到实处。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线上”充分利用新媒体便捷、互动性强的特点,打造网络学习平台,开设“微党课”、网上论坛、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更新、定时推送相关学习内容:“线下”发扬优良传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在内容上求真求新,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坚持理论学习与亲身体验相结合,在扎实开展读原著原文、谈学习体会、听专家讲座、写思想汇报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大学生党员参观革命旧址、拜访革命前辈、搜集革命故事等,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引导其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载体要贴近学生。“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引导大学生党员更好地在实践、服务中树立先锋形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个重要前提是提供数量充足、大学生热衷参与的活动载体。要积极探索组织建设新方式,结合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在大学生社团、志愿服务队、创新创业团队中大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走出一条用党组织汇聚党员、依靠党员服务大学生的新路子。要以新理念建好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健全工作体系,强化指导力量,在服务内容上不断推陈出新,为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广大师生搭好舞台。要精心组织大学生党员开展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寒暑假组织开展好“三下乡”活动,让大学生党员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在实干兴赣、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做合格共产党员。

  成效要注重育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终的检验标准是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这与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契合。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改进提升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抓好“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推进“党建+”工作,引导大学生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要进一步增强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作者系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