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科协组织要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
王合清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系统阐述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发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有力号召,是指导我国科技事业跨越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字字珠玑,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把握要旨,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化成科协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共识和实践指南,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要点之一:为科协职责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四服务”是对原“三服务”的拓展和深化,增加“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这一职责,使科协组织的职责定位更加与时俱进、全面准确。“四服务”缺一不可、互相促进,是一个有机整体。

  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科协的根本职责。履行不好这个职责,就会削弱科协的生命力。要在拓展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工作覆盖、提高科协组织领导机构广泛性代表性、改进优化服务方式上狠下功夫,做到“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切实解决科协组织与科技工作者关系不亲近的问题。坚持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是科协的核心职责。履行不好这个职责,就会削弱科协的凝聚力。科协要在主动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等方面开拓创新,发挥好在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切实解决科技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坚持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是科协的基本职责。履行不好这个职责,就会削弱科协的支撑力。要建立“科协+部门”的共建联动机制、“互联网+科普”的集散供给机制、“保基本+多样化”的普惠共享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着力解决科普工作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不适应的问题。坚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是科协的关键职责。履行不好这个职责,就会削弱科协的影响力。科协要聚焦中心工作、聚焦科技创新、聚焦科技工作者,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切实解决科技智库与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不对路的问题。

  要点之二:为科协组织定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引发了科研交流方式的深刻变化,科协组织必须自我革新。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是科技发展形势所迫,是科技工作者所盼,明确了科协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新目标、新特征。

  开放型科协组织,是指科协组织要体现出在促进开放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加强民间科技交流合作方面的独特优势,促进更大范围集聚创新要素,助推科技资源互联互通、优化配置。枢纽型科协组织,是指科协组织紧密互动,形成以学会为主体,以项目为纽带,把各类科技工作者组织连接起来,把产学研等创新主体、创新要素连接起来,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平台型科协组织,是指通过改革减少科协组织的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利用自身高效联动的扁平化组织体系,建好学术交流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人才成长平台、科学普及平台、决策咨询平台。要以工作手段的信息化、组织建设的网络化、治理方式的现代化为路径,大力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实现科协事业转型升级。特别是,要大力建设“网上科协”,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网上联系、网上引导、网上动员、网上服务,让普通科技工作者能在网上找到组织、参加活动、咨询求助。要提高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水平,坚持重心下移,使服务向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一线科技工作者倾斜,多为科技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科技工作者的信赖、尊重和支持,使科协组织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

  要点之三:为科协工作定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这就明确了新形势下科协工作的主攻方向、主题活动和工作目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是科协积极响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召,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争做创新发展时代先锋的庄严承诺。

  科协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动员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投身创新争先行动,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和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到短板攻坚争先突破、前沿探索争相领跑、转化创业争当先锋、普及服务争做贡献。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协工作最终要起到“两个促进”的作用。因此,要大力推进科协所属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全面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的能力,一手抓好科技创新这个主业,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一手抓好科学普及这个基业,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开展创新争先行动,要秉持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真正让科技工作者创新有载体、争先有平台,成果能转化、贡献能体现,切实担负起支撑引领创新发展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的作用,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中争当排头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要点之四:为科协系统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前者强调的是科协系统的群团组织属性,后者强调的是科协系统的科技专业属性,两者不可偏废,努力做到姓“党”为“科”。

  讲群团属性,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就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主线贯穿工作各方面,切实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科技工作者的突出问题,做到对科技工作者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引导科技工作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讲专业属性,科协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就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大局、大势、大事,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问题,抢占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创造更多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就要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重要责任,精准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提高科普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让更多创新成果造福社会、造福人民,进而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作者系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