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
满昌学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课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作用。这就要求我们,要立足于坚定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实施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坚持综合改革,真正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在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上下功夫,重点建设一批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研究宣传、人才培养于一体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

  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在数量上配足高校思政课专任教师。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按照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的选聘配备方面的明确规定,调整和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落实师生比,配足配强思政课专任教师。二是优化队伍结构。通过加大引进人才力度与加强对在职教师培养相结合的办法,优化思政专任老师的年龄、学历、职称和专业结构。注重梯队建设,既要着力培养起领军、带头作用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又要注重培养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老师。三是提高队伍素质。结合全区高校实际抓好理论学习、教学观摩、实践考察、结对传教、攻读学位等环节,形成分层次、多形式相结合的培养培训体系,搭建平台,不断激励教师专业发展,使更多老师能够脱颖而出,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和能力,让思政课教师能够站稳、站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一是坚持整体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把思政课教学改革作为高校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思政课教学改革涵盖到本科、高职高专、研究生全部思政课程、所有教师。把思政课教学改革整体推进到思政课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所有环节。二是坚持贴近学生特点推进教学改革。按照我区高校学生以本科生、高职高专学生为主,研究生所占比例不高这个现实,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真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三是坚持提升理论教学实效推进教学改革。思政课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的终极目的,是必须服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学。如教学方法改革,不能简单地改变传统理论课堂的“灌输式”“注入式”教学法,而是要做到“两个注重”:注重激励老师提升技能、注重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理论的主体作用。要从“堂堂有精彩,人人有特色”的目标出发,围绕“讲什么、怎么讲、为什么这么讲”下功夫,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积极探索和广泛采用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研究式等教学方式,善于运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新颖的形式,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在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要大力推进多媒体和网络等现代教学技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网站和教学资源库,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设个人博客,形成网上网下互动教学。

  进一步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真正把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服务作为学科建设的主要任务和中心工作,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需求促进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的成果服务和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要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及其相互联系,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当代思想价值,切实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作者为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