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努力增强办学自觉 推进“双一流”建设
赵月霞
//www.workercn.cn2016-07-22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把我省建成高等教育强省,提升高等教育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服务水平,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目标,并制定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双一流”建设的提出,为河北高等教育吹响了前进和改革的号角。高等院校要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制度建设自觉和干事创业自觉,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增强历史自觉

  增强历史自觉,要把眼光放远,向历史和未来深处寻找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要把视野放宽,把学校发展放在国际高等教育的大视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河北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中寻找一切有利机遇。

  增强历史自觉,要总结我省高等院校各自独特的发展经验,培育自身特有的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根据学校各自的办学历史和学科专业特点,明确自身发展逻辑;进一步做大比较优势,打造办学特色,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强做精,打造核心竞争力。

  增强历史自觉,要科学判断高等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主动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望也愈来愈强烈。高校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办学的生命线;必须深化教学改革,加大教学投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以国家和我省重大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协同创新,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增强历史自觉,要深刻分析身处的现实环境。从宏观层面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高等教育也正在面临着一场深刻变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新形势新任务深刻影响着高校的办学行为。从区域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势必会对区域内的高等教育布局和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从当前看,竞争与合作仍然是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题,我们必须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基础上,寻找合作机会,在竞争与合作中不断实现超越。

  增强历史自觉,还要具备良好的自我反省能力。多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得到长足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缺少基于自身历史和特点的发展路径设计,办学特色不鲜明;在质量和内涵建设上,持续关注与投入相对较少;学科专业缺乏系统的顶层设计,整合资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软件建设不足,特别是现代大学治理基本体系还没有构建起来等。正视不足,才能更好地发展。

  增强制度建设自觉

  加强制度建设,是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要求。从管理学的角度看,制度安排是一个组织最核心的竞争力。我省高等教育发展较快,很多高校已经搭建起现代化大学所需要的基本要素基础。但是,我省高校总体实力距离一流大学还有很大的差距,管理水平不高是一个重要原因。有一流的管理才有一流的大学。高校要实现更好发展,必须在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上付出更多努力,通过制度建设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加强制度建设,要尊重规律、敬畏法治。在办学过程中要尊重学术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人才培养规律,杜绝办学方法、方式的随意性;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遵守党的纪律,严格依法治校。

  加强制度建设,要坚守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的制度建设理念。要坚持并熟练运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原则和方法,重大决策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要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意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加强制度建设,要构建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大学章程是推进依法治校、实现民主管理的根本法则,要以章程为依据,完善治理结构和制度体系,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结构,健全系统全面、设计科学、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

  增强干事创业自觉

  人是一切工作的决定性因素。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基层院系和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要紧紧依靠基层广大教职工谋发展。学校发展的全部活力和创造力在基层、在广大师生。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基层院系和广大教职工的努力。建设“双一流”,要进一步清除制约基层院系和广大教职工创造力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保护、激发广大教职工特别是一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个人发展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

  领导干部要在干事创业中敢于担当。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实现高等教育大省向高等教育强省跨越,需要发扬脚踏实地、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高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艰苦创业,敢于攻坚克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制定和把握自己的战略目标,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作为;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以扎实作风克服一个个困难。高校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坚持不懈,努力拼搏,才能实现“双一流”建设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作者系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