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湘学优良传统:
我党建党思想的重要源泉和“文化基因”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长沙橘子洲青年毛泽东头像雕塑(资料照片)。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摄

  编者按

  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是毛泽东党建思想产生的直接理论渊源,包括湘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则是毛泽东党建思想形成的深厚民族根基、“文化基因”。深入探究湘学优良传统对于毛泽东创建、发展党建思想的深刻影响,对于提振民族文化自信不无助益,也可以为我们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提供历史的镜鉴。最近,湖南省湘学研究院约请部分专家学者就此展开了深入探讨。湖南日报今天摘发他们的观点,以飨读者。

  从屈原的“志洁行廉”到毛泽东的“高尚纯粹”

  屈原廉洁高尚的人格美德,以及用心血情感谱就的爱国诗篇,滋养了两千年来的仁人志士。从屈原的“志洁行廉”,到毛泽东的“高尚纯粹”,为共产党员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奠定了深刻隽永的文化基因。

  1  毛泽东崇敬屈原“无私无畏,勇敢高尚”,倡导共产党员树立“高尚纯粹”的人格精神

  廉洁高尚,是屈原文化精神的体现。屈原的《卜居》、《招魂》中较早使用了“廉洁”一词。“廉政”、“美政”,是屈原的不懈追求。屈原倡导修身励志、廉洁清明,推行美政、忠贞爱国,修明法度、德政惠民,刚正不阿、敢于斗争,强调“忠诚事君”、“察夫民心”、“上下求索”、“名不虚作”、“闭心自慎”、“置以为像”、“举贤授能”、“秉德无私”的品格品行,对毛泽东党建思想中关于共产党人品德精神的建设和巩固,产生了深刻影响。

  毛泽东说:“无论在国内国外,屈原都是一个不朽的形象。我们就是他生命长存的见证。”毛泽东不仅继承了屈原伟大的爱国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诗风,而且高度评价屈原终生追求并为之献身的政治理想——国家统一富强,社会繁荣昌盛,政治清明廉正,并在新的革命时代,率领全党全国人民,在神州大地上践行不怠。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毛泽东强调“我们就是他生命长存的见证”。

  2 毛泽东高度评价屈原的民生观念和民主精神,张扬“哀民生之多艰”的人民为本精神

  屈原在名作《离骚》中倾诉了对楚国命运和人民生活的关心,“哀民生之多艰”,叹奸佞之当道;主张“举贤而授能”,“循绳墨而不颇”;提出“皇天无私阿”,对天命论进行批判。为此毛泽东作出了“骚体是有民主色彩的”,“对腐败的统治者投以批判的匕首”,“屈原高居上游”等历史评价。这是毛泽东对屈原及《楚辞》人民性和人文精神的崇高彰扬。

  毛泽东喜爱《楚辞》,不仅因为《楚辞》既质朴又有文采,更因为《楚辞》具有人民性,有忧国忧民、爱国爱民的志向和情怀。屈原“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令毛泽东一直心仪,十分推崇,使屈原成为毛泽东挚爱不渝的诗人。屈原与毛泽东之间,魂魄相连,精神承传,源远流长。

  忧国忧民,“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是中华民族优秀人物的杰出品质,更是湘楚文化、湖湘文化的内涵和精华。毛泽东评价说:“屈原艰苦地走过他的时代。他忧国忧民,力求挽救楚国的危亡。”把忠诚担当、忧国忧民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中华民族代有英杰奋斗创造的强大动力。

  3 毛泽东诗赞“屈子当年赋楚骚,手中握有杀人刀”,倡扬疾恶如仇、彻底革命的斗争精神

  《离骚》抨击黑暗,具有极强的战斗威力,是刺向邪恶势力的尖刀。正因为如此,毛泽东写下《七绝·屈原》,赞扬“屈子当年赋楚骚,手中握有杀人刀”。令人惋惜的是,当时的楚国统治者不能认识这把尖刀的意义和作用,反而听信谗言,放逐屈原,自取亡国,屈原投汨罗江而死。所以毛泽东感而叹之:“艾萧太盛椒兰少,一跃冲向万里涛。”

  毛泽东一直赞赏屈原“敢讲真话,敢于斗争”的精神。1957年,毛泽东对吴冷西说:“你到《人民日报》工作,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准备遇到最坏情况,要有不怕撤职、不怕开除党籍、不怕老婆离婚、不怕坐牢、不怕杀头的五不怕精神。”毛泽东列举屈原、司马迁为例说,“一个共产党员要经得起受到错误处分,可能这样对自己反而有益处。屈原放逐而后有《离骚》,司马迁受到腐刑乃发愤著《史记》。”

  4 泽东毕生践行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矢志开拓创新、创造中国道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屈原这种矢志探索的开路精神,与毛泽东一生坚持不懈开创中国革命道路的创新精神,文化一脉,魂魄同工。

  路漫漫而求索。屈原的名诗名句,可以视为毛泽东奋斗人生的真实写照,可以作为毛泽东求索创新精神的精辟概括。毛泽东设问和宣告:“我伟大祖国哪一天能由黑暗转入光明,我亲爱同胞哪一天能过人的生活,能按自己的愿望选择自己的政府,依靠我们的努力来决定。”

  南岳之麓,湘江之畔,历史与文化源远流长。湖湘风流人物,生生不息的生命传奇,刚正清廉的个性特色,忧国忧民的人格精神,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鲜明特征,上下求索的奋斗追求,或显或隐地透露出屈原文化的历史痕迹。屈原这样真正站在湖湘文化源头的代表人物,所呈现的那种忧国忧民、志洁行廉、宠辱不惊、宁死不屈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增添了异彩光华。

  可以说,从屈原到毛泽东,呈现出民族精神的生机活力和文化内涵。他们那种坚守理想的精神,独立不迁的人格,拳拳的爱国之情,修身齐家的廉洁追求,树立起中华民族精神的旗帜和丰碑,也是今天共产党人“两学一做”的历史镜鉴。(夏远生: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