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坚持“三个面向” 创新院校教育
周炎明 徐丙树
//www.workercn.cn2016-09-2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提出,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个面向”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军队院校建设发展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深化军事教育训练指出了方向。

  坚持“三个面向”是新形势下创新教育训练的战略指引

  “三个面向”是落实改革强军战略的重要举措。国防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军事教育的现代化。按照“三个面向”加强军队院校建设和深化教育训练,是改革强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院校担负着人才培养、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等重要任务,按照“三个面向”加强军队院校建设和推进教育训练创新,既是军队院校建设科学发展的需要,也是落实改革强军战略的重要举措。

  “三个面向”是能打胜仗对军事人才素质的必然要求。现代战争靠的是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没有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是打不了胜仗的。随着我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人才匮乏问题将越来越突出。“三个面向”就是着眼能打仗、打胜仗对新型军事人才的刚性需求,适应联合作战对军事人才素质要求高的实际,指引院校把教育训练的着力点放在打仗急需的人才培养上。

  “三个面向”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抓手。军队院校作为创新的高地,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军队院校担负着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等重要使命,理应站在前沿、冲在一线,下好先手棋,掌握军事创新的主动权。“三个面向”为军队院校改革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是军队院校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抓手。

  深刻把握“三个面向”的精神实质

  院校教育要“面向战场”,是由军事教育本质所决定的,实质就是解决好教育训练实战化的问题。军事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能打胜仗的人才。面向战场更加鲜明地强调“为战教战”,一切按照战斗力标准要求,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开展教育训练改革和实践,确保培养的人才适应能打仗、打胜仗要求。

  院校教育要“面向部队”,是由部队建设对军事人才的客观需求所决定的,实质就是解决好部队需求与军校教育之间的关系问题。部队需要什么人才,军队院校就培养什么人才,这是军事教育的基本职能。但部队的改革建设也是动态发展的,军事教育必须始终与部队改革建设相一致,不断适应改革建设新的实际,确定现代军事人才培养目标和战略重点。特别是推进改革强军战略,对军事教育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紧跟当前部队改革实际,准确把握新质战斗力生成对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努力培养造就大批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不可回避地成为当前军队院校的重要课题和教育训练创新的历史使命。

  院校教育要“面向未来”,是由军事人才培养的超前性和长期性所决定的,实质就是解决好当前人才培养与未来战争发展的关系问题。军事教育必须不断适应世界军事领域新动态、作战形式新变化、武器装备新发展、战争准备新要求,放眼未来、高瞻远瞩,面向未来战争培养和造就大批未来型军事人才。“面向未来”既揭示了战争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又抓住了当前我军院校教育发展与未来人才培养需求间的主要矛盾,充分体现了军事教育的基本特点和规律。

  围绕“三个面向”推进院校教育创新

  坚持向打仗聚焦,深化实战化教育训练。进一步确立教战一体观念,解决教育导向偏移问题。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着眼信息主导、火力主战、体系对抗、精确打击等新型作战样式的人才需求,按照信息化战争的实战标准重新界定信息素养、意志品质、创新意识、领导能力、军事素质等内涵标准,调整完善人才培养目标模型。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会打仗的高徒。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方法改革,紧贴使命任务规范课程设置,突出实战化要求完善课程标准,贴近部队实际充实实践教学环节。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理论和科技创新的高地。充分发挥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的先导作用,在战争和作战理论创新上求突破,深入研究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打造科学的军事理论这个战斗力增长极。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牢牢扭住推进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着力在基础性关键性领域实现自主式跨越,在前沿性颠覆性领域实现先发式发展。在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上求突破,紧跟新质战斗力生成和信息化作战前沿引领教学科研创新,致力于解决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问题。

  坚持体系设计,健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发展军事职业教育,强化在岗培养机制,促进广大官兵全面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军地合作、军队院校与部队合作、军队院校之间的合作,探索联教联训和依托优质资源培养军事人才的新途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