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警惕自由主义对大学生思想的侵蚀
刘新圣 刘 颖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刘新圣 刘 颖

  【摘要】自由主义思潮在当代中国大学生群体中的影响越来越大,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由主义。通过分析自由主义内部的矛盾,结合中国国情及改革开放的历程,来思考自由主义的弊病,挖掘中国传统价值体系中的积极因素,可以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认同。

  【关键词】大学生 思想教育 自由主义思潮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面对自由主义思潮的冲击,高校教师应该积极思考如何引导大学生认识自由主义思潮内部的矛盾和分歧,结合我国的历史和现实国情为大学生群体阐释自由主义的弊病。

  引导大学生深入认识自由主义思潮内部的分歧和矛盾

  大学生群体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鲜的思想,但是辨别力比较差。高校教师应该鼓励学生深究其理,引导学生自觉认识自由主义内部的分歧和难以克服的矛盾。

  自由主义内部在许多原则问题上存有重大分歧,这种分歧反映了自由主义体系的僵化和局限。个人主义是自由主义的哲学基础,但是它也是最受争议的部分,对个人的强调并没有带来个人权利的增加,反而窒息了丰富生动的社会生活,扼杀了人类创造的天性。尤其是当人类社会面对日益严重的共同难题时,个人主义就更显得无力。西方国家所主张的以私有化为主要特征的自由市场经济,在广大发展中国家被证明是“一剂毒药”,造成了严重的贫富分化。民主化同样是自由主义的旗帜,一些国家简单地按照西方国家的普选、政党轮替等标准来“照猫画虎”,反而更加激化了国内各阶级阶层和各族群的矛盾,造成社会动荡不安。

  西方理论界近年来对自由主义的批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来自于社群主义和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潮对自由主义的批判。社群主义的著名代表人物包括桑德尔、麦金泰尔、泰勒等人,他们在人性论上回归亚里士多德开创的传统,认同人是一种社会动物。他们反对纯粹的个人主义,重视多元社会中的各类群体,这些群体既可以将分散的个人联结起来,同时也可以影响国家的管理和决策行为,让“民主”落地。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继承了马克思的思想遗产,并以此为武器深刻剖析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针对自由主义所宣扬的思想提出了尖锐的批判。西方马克思主义者担心技术成为束缚人类自由的枷锁。随着技术的发展,人类对自然的控制力越来越强,人类有理由相信自己的生活会越来越舒适,而这种舒适却也正意味着自由的丧失。他们认为经济自由和政治自由在安逸生活面前变得微不足道,并且这一切都被美化为“合理的”,人已经无法体会超越的幸福,从而成为“单向度的人”。

  以中国近代史和当代国情为背景,引导大学生思考自由主义的弊病

  大多数大学生是以猎奇的心态来认识自由主义思潮的,缺乏辨析和深入的思考。高校教师有责任以中国近代史和当代国情为背景来引导大学生思考自由主义的弊病。

  第一,中国近代历史的特点决定了自由主义不能担负起指导中国人民赢得民族独立的任务。自由主义作为一种“舶来品”,是伴随着西方国家的坚船利炮来到中国的,决定了其在中国的成长过程充满了矛盾。中国人民追求自由和民主,但是西方列强的压迫和剥削成为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沉重负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懂得了只有救亡图存,才能实现真正的民主与自由。“没有国家独立,就没有人民的自由。”许多曾经信仰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认清了这一点,纷纷转而追随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国家的独立而奋起反抗,从而为追求真正的自由和民主开辟道路。马克思主义崇尚的自由远远高于西方资本主义理论家所宣扬的以个人主义为哲学基础、以私有财产权为主要权利、以选举和政党轮替为主要制度特征的自由。

  第二,我们可以吸收和借鉴西方的某些理论观点,但决不能照搬照抄西方模式。改革开放的过程也是不断吸收和借鉴西方国家的先进理念,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但是,我们也应时刻保持警惕,近年来以自由主义为主要代表的各种思潮(虚无主义、后现代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甚嚣尘上,大学生群体往往成为这些思潮力图影响的重要目标。自由主义往往将西方社会比作美好天堂,尤其是把美国作为西方模式的范本。许多大学生盲目追随和崇拜西方价值观念,甚至将其作为评判标准,将西方国家的民主选举、政党轮替、三权分立等奉为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及时地纠正学生的这种想法,中国同西方国家的历史和现实国情差别巨大,盲目学习西方只能导致混乱和分裂。苏联解体悲剧就是前车之鉴。且近年来“民主”并没有给中东某些国家带来安定与繁荣,反而助长了恐怖主义的发生。

  挖掘中国传统价值体系的潜力,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认同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传统,传统凝聚着民族和文明的特性。西方学者所推崇的自由主义思想也仅仅是在其特定历史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我国具有悠久的中华文明史,形成了光辉灿烂的思想成果,这些成果构成了我们国家和民族连绵不断的文化血脉。我们既不能邯郸学步,也不能数典忘祖。

  弘扬道德精神滋养身心。中国传统价值体系突出强调道德和伦理的治理作用,这种道德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特质,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基因。道德精神是一个宏大的体系,其中许多价值理念对认识当代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比如,儒家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信条、“天下为公”的理想,以及“孝梯也者,其为仁之本欤”(《论语》)的伦理规范,“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追求,“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中庸》),“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易传》)的心性等。这些道德与伦理价值都可以成为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的力量,当代大学生可以从传统价值观中寻找到精神皈依,汲取处理现实问题的智慧。哲学家冯友兰曾写道:“在基本道德这一方面是无所谓现代化底……某种社会制度是可变底,而基本道德则是不可变底。可变者有现代化或不现代化的问题,不可变者则无此问题。”

  用传统价值体系来化解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各种问题。我们正处在现代化高速发展的道路上,有学者将中国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称为“时空压缩”,即西方国家一百年甚至几百年走过的历程,我们要在几十年的时间内走过。这也意味着西方国家在一百年甚至几百年过程中所遇到过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也要在几十年的时间内面对。纵观西方国家发展的历史,自由主义对社会发展虽然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也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危机。如自由主义的哲学基础是个人主义,但是西方的实践证明这种个人主义在获得全面认可的同时,也可能导致民主倒退甚至专制的出现。我们的传统价值体系为整个社会提供了共识,能够凝聚起强大的力量,超越阶级、阶层、群体,为社会交流和对话创造广阔的平台。

  积极引导大学生应对自由主义思潮的冲击,必须讲究方式方法,切忌“板起面孔教训人”,切忌用大话空话进行灌输的方式来说教,切忌用“封堵”的方式禁止大学生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只有以开放和包容的胸怀,从中国的历史和国情出发,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引导学生,才能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作者分别为河北工业大学冀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河北工业大学冀文化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毛泽东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②冯友兰:《新事论:中国到自由之路》,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7年。

  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

  责编/温祖俊 刘芋艺 美编/王梦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