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南开区教育局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www.workercn.cn2018-01-03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重要要求,南开区教育局党委按照市、区委和市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制定《南开区教育系统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工作方案》,及时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同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优质完成市创文、创卫迎检工作相结合,与落实安全维稳工作责任相结合,与总结2017年、规划2018年工作相结合,切实把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讲力度 

有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南开区学习宣传报告会”上,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费巍为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代表和局机关科长进行专题宣讲,同时启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工作。与此同时,还分别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校长袁滨渤和市委党校教授贾锡萍作报告。会后,广大干部教师纷纷表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创办南开新优质教育而努力奋斗。 

  区教育局党委要求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主要责任,结合本单位特点和实际,创新形式和手段,精心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计划和方案,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六个一”活动,即讲一节党课、开展一次党日活动、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上一节专题时事政治课、研读一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召开一次主题班队会。区教育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机关党支部、基层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也纷纷行动起来带头宣讲,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宣讲的良好局面。  

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 

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区教育局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一是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党组织、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学、主动学、深入学,作学思践悟的表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完善学习计划。二是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性教育的核心内容,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加强党章的学习贯彻,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撰写学习体会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等形式,组织好党员干部学习。三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贯穿融入干部教育培训和基层党建工作培训,发挥局党校培训教育党员的职能,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同时按照区委宣传部要求组织教育系统开展“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天津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微信答题,在全区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擂台赛中,南开区教育局代表队进入决赛,获得优胜奖。  

创新学习宣传形式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各基层单位纷纷创新学习宣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形成有速度、有热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实效的浓厚氛围。一是广泛宣讲。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邢维静利用班会时间为高一(1)班藏族学生班召开以“让民族团结精神代代相传”为主题的宣讲,鼓励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藏族学生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回报祖国。天津大学附属中学成立了由20名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干部组成的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年宣讲团,为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搭建了有效的载体。青年宣讲团成员在学习掌握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采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广大青年朋友通过学习,感受到国家的发展步伐和进步脉络,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二是走出去请进来,在交流中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领会。天津大学附属中学青年宣讲团深入学府街风湖里和照湖里社区为社区居民和困难党员送学上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赠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卡》《天大附中报》等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刊。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党的十九大宣讲团走进天津市第九中学,进行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第九中学学生还带领宣讲团成员参观“学周墙”,宣传学校开展的楷模教育。三是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学习《团团带你学十九大》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升旗仪式、专题座谈、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帮助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为及时宣传报道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区教育局编撰《南开区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简报》11期,在全系统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 

让群众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区教育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南开区2017年改善群众生活20件实事之一的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中学改扩建工程已顺利完工,于2017年8月投入使用。改建后新校园占地面积1.89万平方米,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的需要,为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提供了物质保障,深受附近社区居民欢迎。11月中旬,南开区中营瑞丽小学举行揭牌仪式,南开中营教育集团同时成立,中营瑞丽小学将中营小学的百年文化“移植”天拖地区,解决南开区东西部地区教育不平衡格局,惠及周边群众。根据规划,未来3年,南开区将新建4所高水平幼儿园,扩建提升4所幼儿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办1所普惠民办幼儿园,天拖地区明年将有2所幼儿园可以接收使用;小学方面,2018年将完成五马路小学的改扩建,启动龙滨园小学的建设;中学方面,明年将启动天津市第二十五中学的提升扩建工程,天拖地区的示范性高中天津大学附属中学也将提升扩建。  

  在今后的工作中,南开教育人要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传承南开教育精神相结合、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工作相结合,抓住区内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点,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在实干中诠释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忠诚,为创办南开“新优质”教育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