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www.workercn.cn2018-01-23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主题的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共安徽省蚌埠市委党校等高校、党校的专家学者与会交流。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中国共产党的本质与党的政治建设

  邓纯东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报告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科学论断,特别重要的就是要对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与本质加强学习和理解。其中一个重要的视角,就是从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出发来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

  首先,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组织,但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中国共产党不是一个可以随便进出的俱乐部。现代社会中社会组织繁多,既有形形色色的俱乐部,也有各种各样的行业性、专业性联合体。但这些组织通常都是以行业、专业的形式组织开展活动、自由联合、进出随意,可以不以共同的政治信仰为前提,也可以没有严格的组织纪律,相对自由松散。中国共产党不是一般的以专业、行业组成的俱乐部,这是它的第一个本质特性。

  第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组织,但不是一个经济组织。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经济组织,尤其是企业市场主体很多。一个企业、一个公司一旦成立,就有其组织架构、产权组合、员工队伍、治理结构,等等。有人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最大的“公司”,虽说这是一个比喻,但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完全不同于各种公司,不是以资本、股权等组成的市场经济主体。特别是,成为一名党员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和程序,与社会上的公司人员招聘有着本质的不同。

  第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政党,但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世界上的政党很多,但所有这些政党,从其党章、党纲、组织体系来看,与中国共产党都有着本质的不同。中国共产党不仅与各种资产阶级政党、民族主义政党有本质差异,就是与其他一些打着共产党旗号的政党也不同。如西欧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它们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解上,在价值认同上,甚至在组织架构、理想信念、内部运作等各个方面,都与中国共产党不同,没有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优点。所以,我们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所有政党中具有最大政治与思想理论优势的最先进的政党。

  第四,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但不同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乃至全部社会生活的领导者。但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的执政党都不同。中国共产党有其他国家执政党所没有的崇高理想信念,有不同于其他执政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宗旨。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求其执政行为不仅合法,还合乎党章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执政者提出比一般公民高得多的要求,这是和其他执政党不一样的。

  第五,党员领导干部是公民,但不是普通公民。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领导干部是公民,但也是党组织中的一员。这就决定了他们和其他普通公民不同,对他们的言行有更高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价值观上,在思想道德上,在行为表现上,在履行职责、工作作风上,都不能以普通公民的标准来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因为党员领导干部除了是公民之外,还是官员,还担任公职,有社会责任,其行为也有很强的社会示范性。因此,有些事老百姓可以做,党员领导干部可能就不可以做。

  总之,中国共产党与一般的组织、政党有着诸多“不一样”。最根本的不同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科学理论指导、坚持民主集中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党。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必须高度重视政治建设,通过政治建设使中国共产党的特质体现出来。因此,党的政治建设一定要强调坚持党的宗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守共产党员应有的理想信念,强调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别的任何政党,以实现党的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效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从政权建设看党的政治建设意义

  桑玉成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指出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之所以关注并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置于“统领”的、“首位”的位置,其根本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还是要归结为应对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为党长期执政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不仅要从“统领”和“首位”的意义上来认识,不仅要从党的自身的角度来认识,更要从政权建设的视角来认识。或者说,只有从政权建设的视角,才能真正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的真谛和意义。

  之所以要从政权建设的视角来看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主要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基本要义是,政治问题的核心是政权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家看来,一切政治活动都是围绕国家政权开展的。而在整个政权体系中,公共权力是核心要素。尽管时代历经变迁、情势日趋复杂,但政权的问题依然是政治问题的关键,并且日益凸显重要性。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已经越来越与政权建设的状况不可分离。在这样的背景下,所谓政治问题的核心是政权问题就更加显示出重要意义。

  二是,政党之所以是政党,就决定了其与政权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把英文的“PARTY”这个词翻译成“政党”,充分反映出作为表意文字的中国文字的价值。作为近现代政治发展进程的产物,政党的产生和发展,始终与政治的发展相联系。在近现代以来的一些国家,政权的获得往往要通过国民的认同渠道。在这样的一种政治环境中,一定的利益群体为了能够获得政治上的主导地位,便以政党的组织形式,提出政治纲领,策划政治活动,以执掌国家的政权。因此,自从有了政党以及政党政治的政治现象之后,政党的根本意义就是为了国家的政权。因而,执掌政权就成了政党存在的依据和理由,即使暂时不能执掌政权,也要致力于影响政权,并为执掌政权作出各方面的努力,包括储备力量、争取政治资源等。

  三是,中国共产党在上世纪20年代初成立之后,就始终以执掌政权、建立一个新中国为基本宗旨和纲领。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获得了人民的广泛支持和认同,从而成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执政党。几十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的革命运动,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型国家,初步建立并发展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而又推进了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从而奠定了长期稳定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但同时,如同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也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要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今天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的必要性。

  总而言之,党的存在从根本上来说不是为了党自身,而是为了通过这个党的组织、党的力量来执掌好政权、维系好政权,使这个政权始终能够持续稳定地推动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因此,党的政治建设,其根本目的正是为了党之于国家的政权建设。唯有通过积极有效的政治建设,才能奠定党的政权建设的坚实基础。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哪些抓手

  刘红凛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一定意义上说,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的统领与首要地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思想的显著特色,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

  从根本上看,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然而,要使全党团结、统一、有力量,就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来加强党的建设,透过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来实现全党的团结统一。否则,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在此意义上,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党的政治立场、根本宗旨与政治标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的政治功能,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以克服与防范党内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与利益集团,坚持与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新时代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实践平台与有力抓手。对我们党而言,这个实践平台与有力抓手,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通过严肃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要求我们,一方面,必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必须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做到这一点,党员干部就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尤其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另一方面,必须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四个意识”不会自然产生,也不会一劳永逸,既需要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来塑造,也需要通过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来提高。

  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讲德治也要讲“规治”,既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需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因为从党员个体看,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十分必要;但从全党层面看,法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只有科学完善的法规制度,才能规范人、纠偏差、正人心、造就人。因此,新时代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相辅相成,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根本保障。这要求我们,一方面,必须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与规矩建设,尤其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必须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则,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存在。加强党的纪律与规矩建设既要全面更要突出重点,尤其要通过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来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另一方面,既要注重以党的政治建设来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也要坚持系统的党建观,通过打好管党治党“组合拳”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既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系统性,也要加强党内监督的系统性,实现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首席专家)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三重历史使命

  花勇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在民主革命和国家建设的各个阶段,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为己任,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迎来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遭受外国列强侵略压迫,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选择,带领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改革开放以来,围绕经济建设,着力提高社会生产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新世纪以来,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明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强调我们党的责任就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实现共同富裕。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强调社会主义事业的人民立场,从人民在新时代的需要出发,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重大调整,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和夙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前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之一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民族复兴提供理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民族复兴提供制度保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民族复兴提供精神力量支持。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解决好中国自己的问题,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同时,中国的发展让世界“搭便车”,也为世界发展带来“红利”。面对当今世界出现的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中国共产党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各国政党加强往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共产党坚持走对话非对抗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合作,深化与周边国家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治价值观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灵魂

  阮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战略任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发展。要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政治价值观,这是党的政治建设各项任务中带有根源性、根本性的内容。

  首先,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根本的政治标志。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软件系统”,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所在。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还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吸引力、战斗力的根本所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为了保持和凸显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具有的政治本性和政治优势。要实现这个目的,最根本的就是要弘扬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灵魂,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引路明灯,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自信源泉。

  其次,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是每个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的内生动力。党的政治建设需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党员干部身上。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是一种具有持久性、广泛性、渗透性的精神力量,能够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持久深入和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个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党员干部能否牢固确立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政治价值观,直接关系到其是否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直接关系到其能否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直接关系到其能否具有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直接关系到其能否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中,只有大力弘扬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才能补足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之钙,才能锤炼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才能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才能构筑起广大党员干部抵制庸俗腐朽政治文化的坚固政治长城。

  最后,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完善和落实党内政治制度、优化党内政治文化的终极利器。要有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完善和落实包括民主集中制在内的各项党内政治制度,以及优化党内政治文化是四大主要抓手。这四大主要抓手功能的实现,都依赖于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的普遍确立和大力践行。从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关系来看,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为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正确的价值导向。没有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作为支撑,党内政治生活必然是空泛的、无序的、扭曲的。从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与党内政治生态的关系来看,党内政治生态可以视作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状况的外部表现。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是否普遍得到确立和践行,直接关系党内政治生态是否风清气正。从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与党内政治制度的关系来看,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是党内政治制度有效运行的内生性和保障性因素。没有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作为支撑,再完善的党内政治制度也会遭遇执行梗阻,被虚化、软化甚至异化。从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与党内政治文化的关系来看,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就是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

  总之,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是党的政治建设“总开关”。只有积极倡导和大力弘扬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让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而坚定的价值追求、工作指针和生活信仰,才能真正保证党的政治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真正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才能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党内政治生态,才能真正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党内政治制度,才能真正防止和反对庸俗腐朽的党内政治文化,才能真正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